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嵩山少林寺精进禅七法会圆满解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中国嵩山少林寺) 编辑:潘紫星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庚子年少林寺精进七禅七法会解七仪式
 
菩萨在线河南讯 1月6日,随着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一声“解”,历经四十九天,庚子年少林寺精进七禅七法会圆满解七。
 
禅七其间,诸方上座、山中道人、丛林老参、初心释子106人,同聚少林寺禅堂,参禅悟道、克期取证。今天是庚子年少林寺“精进七”禅七法会的最后一天,解七仪式分为行香、举牌解七、和尚打警策、考功、直指牌子解七、消生死假等过程。
 
清晨3时15分,四板一响,众位禅和子开始坐第一支香。早晨6时30分,永信法师与众禅和子一起过堂,然后入禅堂内行香。挂过二板二钟后,众禅和子立定不动,侍者传解七牌。
 
敲四板
 
坐香
 
过堂
 
过堂
 
手持香板
 
行香
 
永信法师手执香板打警策,并开示道:“跋陀开创少林,行如来禅,以内观法门为主,达摩祖师入少林,创禅宗,行祖师禅。禅宗旨在'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禅七期间,禅和子们把一切杂务,过去的知见、所思所悟等全身心放下,用心办道,寻求开悟,了生脱死。”
 
永信法师打警策
 
永信法师开示
 
永信法师、班首等为诸位禅和子进行考功,并告诫众禅和子,“当被问到时,知道则答,不知不可乱答。”永信法师向禅和子考功发问:“念佛是谁?道一句!”考功数人,见其不答,叹道“看来师父们还需要继续用功啊。”班首师父们依次为众禅和子进行考功,并慈悲开示。随后,众禅和子坐最后一支香一刻钟,静中法师下位持香板打警策,作简短开示,并招呼维那师开静。
 
永信法师考功
 
考功结束,两单诸师排八字班,在达摩祖师像前站立,悦众师父打引罄,迎请永信法师解七。永信法师持直指牌说法:“心源迷失忙持求,动静终日闲不休。坐看嵩门月圆时,少室庭院一片天。即今七期圆满,大众精进,上殿过堂切莫放逸。”“前无关,后无卡,拿得起,放得下。即今解七一句作么生道?灵山无花可拈,少室谁人面壁,一口吞碎虚空,哪来山河大地。——解!”
 
上午8时,维那师带领众禅和子们前往方丈室消生死假。永信法师赞叹道:“此次禅七法会非常如法,非常清净,也非常圆满。各位班首师父们尽职尽责,用心护持禅堂;众禅和子们万缘放下,全心全意照顾话头,以求了脱生死,获得究竟解脱。经过四十九天的勇猛精进,相信众禅和子在各自的境界上都得到了相应的受益,希望禅和子们能留下来,继续护少林禅堂。”
 
前往方丈室
 
消生死假
 
随后,永信法师与众禅和子们一起在方丈室月台前合影留念,庚子年嵩山少林寺精进七法会圆满。
 
永信法师与众禅和子们合影留念
 
作为禅宗祖庭,千年以来,嵩山少林寺一直坚持注重实修。嵩山少林寺禅堂曾因战争被毁坏,打禅七的传统也随之中断。2004年10月,永信法师发心重建少林寺禅堂。2005年,嵩山少林寺恢复打禅七传统并开始首次打禅七法会。
 
手持香板,用功办道
 
“禅堂是少林寺的核心,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对禅堂的护持决不松懈。”这是永信法师的发心。每年农历十月初五,嵩山少林寺禅七如期举行,僧人们进入禅堂,在七七四十九天中,盘腿打坐,聆听着钟板法器声,观想内心,了生脱死,寻求开悟的境界。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