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藏历九月二十二恭迎佛陀天降日!诸佛生欢喜,普天降吉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2019年11月19日(藏历九月二十二)是佛教最吉祥殊胜的日子——天降日。佛陀之亲母,在佛陀出生后不久便去世,转生于天界,佛陀在示现成佛后,曾上天为母说法。复重返娑婆世界的日子故称为天降日。希望我们也能像佛陀那样,利益无始以来的一切慈母有情,帮助他们暂时得到安乐、究竟成就佛果!
 
  值此殊胜之日持清静广大发心,行持善业、吃素放生,供灯护戒,供养三宝、布施众生、持咒诵经等,积资净障来圆满此日,功德会增长亿倍!祈愿众生吉祥安泰、得闻正法、具正念、自利利他!
 
今日恭迎佛陀天降日!诸佛生欢喜,普天降吉祥!
 
  佛陀上天宫为母说法
 
  有一年夏安居的时候,僧团中不见了佛陀,佛陀到哪里去了呢?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尊者入定以天眼观察后,告诉大家说,佛陀上升忉利天宫为圣母摩耶夫人说法。
 
  佛陀为什么不告而别,要到天宫说法?
 
  一、是为了报答圣母养育之恩;
 
  二、是因人间有些大众不乐闻佛法,因为佛陀常在身边的缘故;
 
  三、是因为教团中多诤,佛陀离开一下,使好诤者能够够幡然悔悟。
 
  我们知道释迦牟尼佛出生后七天,摩耶夫人就去世了,由他的姨母摩诃波闍波提养育长大,摩耶夫人去世之后生到忉利天宫。
 
今日恭迎佛陀天降日!诸佛生欢喜,普天降吉祥!
 
  七十九岁的佛陀当时从只园精舍的香室升到忉利天,佛陀为报母恩,亲自前往三十三天——在忉利天的波利质多树下,为母亲摩耶夫人宣讲《地藏本愿经》,共九十日,全经十三品,详说三世因果,六道苦空,普度众生的大慈大悲,统万类而靡遗,亘古今而无尽。所以佛教门徒皆以此经为报答亲恩的唯一孝经。
 
  佛陀还讲述了“大白伞盖陀罗尼经”、“尊胜佛顶陀罗尼经”等等经典,使无量众生发起菩提心或证得果位,摩耶夫人以此得证须陀洹果。
 
  人间的弟子好久未见到佛陀,心中有无限思念,纷纷造佛像忆念佛陀,并且加倍用功修行,一心祈请佛陀早日回到人间,慈悲的佛陀说法圆满后,允诺弟子将回到人间。弟子无不欢欣雀跃,准备迎接佛陀回到人间!
 
今日恭迎佛陀天降日!诸佛生欢喜,普天降吉祥!
 
  佛陀从忉利天下降人间
 
  佛陀深感末法时代人心沉沦,佛法末微,众生不要说证果,了脱生死,就是不堕落三恶道,已是十分难得了。为此,佛升天到忉利天宫为母说法,其主要目的是把末法时代的众生托付给地藏菩萨,不让众生堕落诸恶道中。
 
  佛陀说《摩诃摩耶经》《地藏菩萨本愿经》后,雨降天花和珠璎,帝释为了表达对佛的无上崇敬,施展神通从忉利天宫善法堂到人间之间,变现三部天梯,中间的阶梯为黄金、左边为琉璃、右边为白银所造,也就是三道宝阶。就是在尚卡西亚迦尸城菖蒲林伏魔树下降下,这里曾留有一个巨大的佛脚印。之后在此建造了四面有阶梯的天降佛塔。
 
  按记载,佛陀在忉利天宫说法是三个月。佛陀说法结束后降回人间,并不是在舍卫国返还,而是在僧伽施国,即当今印度北部的法鲁巴德县,降落地点就在该县不远桑基萨村,以前此有一大寺院,在佛陀返回时,还有一件无比殊胜的事情发生。
 
今日恭迎佛陀天降日!诸佛生欢喜,普天降吉祥!
 
  佛陀说地藏经结束后,雨降天花和珠璎,帝释为了表达对佛的无上崇敬,施展神通从忉利天宫善法堂到人间之间,变现一条台阶。
 
  这台阶由黄金、白银、水精做成,中间台阶为黄金,左面台阶是水晶,右面台阶是白银做成,佛陀从善法堂起身,从中间的黄金台阶下,天神大众后面跟从,帝释手拿宝盖从水晶台阶侍奉在左侧而下,大梵天王手执白拂从白银台阶侍奉在右侧而下,天神天女腾空散落天花赞美。
 
  据说,佛回人间后几百年,在僧伽施国还存有数百尺此神奇无比的三宝台阶,后全部陷落,周围各国国王不愿意此无比殊胜的胜迹消失,就在此建寺院,寺院中在故基上重建宝阶,模拟从前的三宝阶装饰珍宝,台阶顶上还建有寺庙,中有佛陀像,左有帝释,右有梵天王,犹如下走的样子。
 
今日恭迎佛陀天降日!诸佛生欢喜,普天降吉祥!
 
  唐玄奘到此游历时,还看到此模拟的台阶和寺院,他是这样记载的:“伽蓝大垣内有三宝阶,南北列,东面下,是如来自三十三天降还所也。”
今日恭迎佛陀天降日!诸佛生欢喜,普天降吉祥!
  佛陀出于世间界
 
  佛法如日光照遍
 
  持教徒众和平处
 
  教法恒久住世愿吉祥
 
  愿法界众生
 
  共沐佛陀智悲之光
 
  离苦得乐
 
  圆成佛道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