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农历十月二十,恭迎文殊菩萨出家日!赐你智慧宝剑,斩尽烦恼三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恭迎文殊菩萨出家日!赐你智慧宝剑,斩尽烦恼三千!

 

 

  今日2019年11月16日,农历十月二十,恭迎文殊菩萨出家日。文殊菩萨乃七佛之师,法王长子。其锐利的智慧,被喻为三世诸佛成道之母。因而有“三世觉母妙吉祥”的尊号。于此殊胜吉日,敬请发菩提心断恶修善!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

 

 

今日恭迎文殊菩萨出家日!赐你智慧宝剑,斩尽烦恼三千!

 

 

  具大慈心妙吉祥,三世觉母智难量;

 

  右持利剑烦恼断,左执青莲德相彰;

 

  孔雀神狮供乘驭,毒龙猛兽伏清凉;

 

  童形五髻知权现,本是如来欢喜藏。

 

  文殊菩萨,又称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在佛教中是大智慧的象征。佛经中说,文殊菩萨于无量阿僧祇劫前早已成佛,文殊菩萨指导的弟子很多也已成佛,所以常被称为佛母、诸佛之师。

 

  在燃灯佛将成佛时,文殊菩萨倒驾慈航为“妙光菩萨”,为燃灯佛说法。娑婆世界中,文殊菩萨与普贤、观音、地藏诸大菩萨合称为佛教四大菩萨。文殊菩萨因德才超群,居菩萨之首,被称为法王子。又因为代表智慧,注重一切般若,故称为智慧第一。

 

 

今日恭迎文殊菩萨出家日!赐你智慧宝剑,斩尽烦恼三千!

 

 

  文殊菩萨增长智慧的咒语,又称文殊菩萨心咒。有五字真言、六字真言、八字真言,还有一字大明轮咒,常常念诵文殊心咒,可以增长福德、智慧,还可增强记忆力,辩才无碍。

 

 

今日恭迎文殊菩萨出家日!赐你智慧宝剑,斩尽烦恼三千!

 

 

  文殊菩萨心咒的功德利益

 

  据《金刚顶瑜伽文殊师利菩萨经》,佩戴持诵“文殊智慧咒”的主要功德为:业障消灭,获无尽辩才,所求世间、出世间事悉得成就,离诸苦恼,令众生智慧成就。五无间等一切罪障永尽无余!

 

  若持诵一遍,能除行人一切苦难。若诵两遍,除灭亿劫生死重罪。若诵三遍三昧现前,若诵四遍,总持不忘。若诵五遍,速成无上菩提。

 

  若有比丘,比丘尼,善男子,善女人,依法受持,读诵书写修行,现世成就一切吉祥,诸事圆满,寿命长远,众人爱敬,生珍重心。

 

  若生于诸人中,贵豪英俊,宣言辩利,人所爱乐,寿命长远,所于求愿,事与心规者,无人违信。

 

 

今日恭迎文殊菩萨出家日!赐你智慧宝剑,斩尽烦恼三千!

 

 

  文殊菩萨有十种无上大愿,诸佛子若能依十大愿精进修行,定能得到文殊菩萨的慈悲护佑,并发殊胜菩提心,恒求福慧圆满具足,证悟自性,利益无量众生,福德不可思量!

 

  文殊菩萨十大愿

 

  一、若有一切众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随缘受化。

 

  二、若有众生毁谤于我,嗔恚于我,刑害杀我,是人于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三、若有众生爱念我身,欲心见我,求得于我,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四、若有众生轻慢于我,疑虑于我,枉压于我,狂妄于我,毁谤三宝,憎嫉贤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五、若有众生贱我,薄我、惭我、愧我,敬重于我,不敬于我,悉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今日恭迎文殊菩萨出家日!赐你智慧宝剑,斩尽烦恼三千!

 

 

  六、若有众生常杀生命,卖肉取财,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舍离,对报如是令发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财物,我施财物,所得财物及不得者,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七、若有众生供养我者,我供养他者,听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业,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八、若有众生,广造诸恶,堕于地狱,无有出期,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九、若有众生纵恣身心我慢贡高,故于我法中污埿佛法,一切诸罪,死堕阿鼻入诸地狱,从地狱出轮回六趣,入生死海,诸趣恶道,愿共有缘,同业同道随缘变化,当以救之,令得出离,愿共我有缘,发菩提心求无上道。

 

  十、若有众生当于我法,若我有缘,若我无缘,同我大愿,曼殊室利言:“我有大愿,以圣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灭,得入菩提、诸佛圣果。则是名菩萨十种大愿。”

 

  值此殊胜功德日,愿大家广发善心、广行善业,尽力行善、吃素、放生、供灯、持咒、诵经,开启智慧,究竟圆满,南无大智文殊菩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