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日本驻华大使参访福州开元寺 忆中日友好交流历史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驻华大使到福州开元寺访问

 

本性大和尚接待横井裕大使一行

 

(转载自:福州开元寺,原标题:日本驻华大使到访福州开元寺 忆中日友好交流历史)

 

菩萨在线福建讯 7月17日,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及夫人横井英子一行在福建省外办副巡视员罗冠升,福州市副市长杭东等陪同下,参访萧梁古刹福州开元寺,受到开元寺方丈本性大和尚欢迎。横井裕说到:“日本与福建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现在要继续这样的民间交流,促进友好关系。”

 

横井裕大使一行参礼福州开元寺药师殿、铁佛殿、空海大师立像等处

 

本性大和尚介绍福州开元寺与日本佛教的渊源

 

横井裕大使参礼福州开元寺空海大师纪念堂

 

横井裕大使一行参礼了药师殿、铁佛殿、空海大师纪念堂、空海大师立像、中日两国政要共同种植的“中日友谊树”、日本友好人士捐赠的空海大师法身塔等处。

 

唐代,日本空海和尚随遣唐使船在福建霞浦登陆,后落脚福州开元寺,再赴长安学法。空海学法回国后在日本和歌山县的高野山开宗立派,成为一代弘法大师,在日本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他根据中国草书创制了日本的平假名,成为日本书法史上的“三笔”之一。

 

5、赠送礼品.jpg

赠送礼品

 

本性大和尚向横井裕大使赠送墨宝

 

合影留念

 

在福州开元寺法堂,本性大和尚向横井裕大使赠送墨宝,并介绍了福州开元寺与日本佛教的渊源。他介绍说,自唐代以来,先后有著名日本高僧空海、圆珍、庆政等七人来寺驻锡求法。其中,空海大师回日本创立真言宗、圆珍大师回日本创立天台宗寺门派,福州开元寺因此被誉为“日本佛教真言宗与天台宗寺门派之祖庭”。

 

在介绍福建与日本的佛教文化交流历史时,本性大和尚特别提及福清黄檗隐元禅师东渡日本的故事,并赠送其主编的、林观潮著的福建历代高僧评传《隐元隆琦禅师》等书籍。

 

明末清初时,中国一代高僧、福清黄檗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传播佛学经义和先进中国文化,对江户时代的日本社会产生深刻影响,直至今日。

 

本性大和尚表示,近年来,福州开元寺积极参与中日友好交流事业

 

横井裕大使称赞福州开元寺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作用

 

本性大和尚表示,近年来,福州开元寺积极参与中日友好交流事业。2017年12月,日本执政党代表团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的陪同下,到访福州开元寺,并共同种植“中日友谊树”。2019年1月,福州开元寺组织“中华禅·海外行”禅文化交流团出访日本,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空海入唐·隐元东渡》文化讲座等活动。

 

横井裕大使对福州开元寺的佛教文化、文化遗产、文物遗迹以及与日本的历史渊源表示赞叹,称赞福州开元寺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作用。今年是日中关系有意义的一年,日本进入令和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也迎来成立70周年,日中关系回到正轨。横井裕大使希望今后日中两国间开展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国间友谊的

 

据悉,横井裕大使一行访闽期间,还到访福州柔远驿等中日交流史迹地。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