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庐山东林寺正山门上梁法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来源:东林祖庭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宝刹飞金阙,山门架金梁。
诸佛生欢喜,龙天降吉祥。

2019年1月26日,庐山东林寺正山门经过半年时间的重修,于当日举行上梁法会。法会由首座本通法师主法,僧俗四众共计一百余位参与。

梁是建筑中架在立柱上面的横跨构件,是上架木构件中最重要的部分,“上梁”被视为建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据史料记载,我国建房举行“上梁”仪式始于魏晋,至明清时已普及于全国各地。

佛教寺院的“上梁”不同于一般居家的“上梁”,它有自己的一套仪轨,是一次引导信众修持佛法和感恩的机会。因为道场的建设资金来自信众的布施供养,通过上梁法会的举行,一者是寺院常住对捐赠者功德的认可和汇报;再者,让随喜参加的人赞叹他人的布施功德,而鼓励大众发起布施的心。

更重要的是,通过上梁仪轨的举行,令佛弟子共沐在经咒、佛号的功德中,祈求加持,从而让“上梁”变成了一次修行活动。




 

是日上午8时,正山门外早已香云弥漫,海众咸集。山门前摆放由红绸裹起来的三根大梁,前方的供桌上供奉庄严的观世音菩萨像,菩萨像前又供精美的五色香饭。两序大众及护法居士在寒风中端严肃立,静待法会开始。

8时30分,主法和尚执玉如意缓缓步入法会现场。随着引磬声起,法会正式开始。




 

大众依次讽诵《杨枝净水赞》、观世音菩萨圣号、《大悲咒》,本通法师以净水遍洒待上架的三根金梁。随后,又诵《宝鼎赞》、《楞严咒》、《十小咒》等。













 

诵毕,本通法师宣上梁法语,法师语道:“金梁高立如山耸,龙象辈出法界弘。今仗三宝神威力,光前裕后绍先宗。”法师一声高喝“升!”,似可喝断烦恼的音声,令法会达到了高潮。旁边的大吊车迅速起吊起主梁,现场的出家师父与居士无不欢喜合掌,注目瞻仰,直到其稳稳当当地架于梁座之上。




整场法会庄严隆重,如法如律。

上午10时左右,在大众的回向声中,正山门上梁法会圆满结束。

以此法会功德祈愿国基永固,治道遐昌,佛日增辉,法轮常转。凡倡首经营、出资运力,并现在未来见闻瞻礼、竭诚尽敬供养赞叹之人,同皆惑障冰释,吉庆云临,富寿康宁,备膺厥躬,戒定慧道,悉具当念,业尽情空,见本来之面目,福足智朗,证常住之法身,生作娑婆自在之人,没入莲池清净之会。

山门乃表法空、无相、无作之“三解脱门”,象征涅槃之处,山门镇固亦寓正法久住。

东林寺旧山门为砖木结构建筑,因年久失修,又加暴雨倒灌造成基础塌陷,已不堪重修。故此次新建山门为全木结构,采用宋式歇山顶,深灰色釉面瓦,所有木制结构均刷清油三遍,具有一定的防震和防水功能。建筑高度13.5米,面阔七间,总建筑面积234平方米。平面主体三间,东西各出两间耳房,使立面造型更加丰富。为达到古建筑的修建效果,各项施工工艺均采用传统工艺施工。

目前,工程仍在持续中。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