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信仰不退休 修行不放假 | 戊戌冬季禅七圆满解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来源:黄梅四祖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9年1月27日,农历腊月廿二,为期四十九天的四祖寺戊戌年冬季禅七法会圆满解七。

  静中开示时明基大和尚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七七四十九天内,大家都在努力,谁也不曾松懈。大家共同用功办道,圆满这一期冬季禅修法会。老和尚的生活禅就是要我们将修行落实在当下,分分秒秒,在在处处,提起正见,安住正念,观照当下。

  圭峰宗密禅师有一则语录:“一切众生,无不具有觉性,灵明空寂,与佛无殊。但以无始劫来,未曾了悟,妄执身为我相,故生爱恶等情。随情造业,随业受报。生老病死,长劫轮回。”禅的殊胜之处就在于直接告诉我们:你就是佛!但是我们凡夫现在被妄想执着所遮蔽,人的习气毛病不会一下子就涤除干净,祖师大德尚且三十年、四十年不杂用心,功夫才打成一片,功夫要靠长期的积累和转化,我们要树立起修行的信心和方向,更要发长远心,当你有了修行的目标,并且相信这个目标真实不虚,将心牢牢地专注在正见、正念上,正念抓不住,就容易被妄想冲断。

  修行没有任何便宜,大家都要认识到修行的紧迫性。只要我们能依佛言、祖师言依教奉行,树立信心、坚固道心,如诸佛菩萨一般生生不退,那佛阶决定可期,人的觉性也就不会随着生死而生灭。

  今天解七了,但是大家的功夫永远不要落下。也希望大家要记住,在这个世间,做菩萨才是最有意义、最幸福的事情。

  今日冬季禅七圆满,大众用功办道不易,诸佛菩萨、历代祖师、恩师慧公上人护念,两堂清净,即是大众的福德所感、道心所应。解七之后更需善自护念,保持此得来不易之道心的增长,坚定信心,坚固道心,永不退转。

  既然如是,即今解七一句,如何举扬?

红尘不到参禅悦,七七经行道业增。

观照当下生活禅,无解无结平常心。

 

  解!

 

  最佳的禅者道友——相知相遇无疑猜

  ◎ 耀察

 

  也许,最懂得梅花精神的“知音”,最配得上梅花品格的“道友”,是禅者。

  凛冽的寒风、萧瑟的雨雪中,人们把自己裹在严严实实的冬衣里,此时的蜡梅们却反其道而行之,它们一层层脱去厚厚的树叶,挺着铁划银钩般的枝桠,精神抖擞地伫立着。平时看上去纤细平凡的树枝,此时像穿上了盔甲的战士,油亮亮、黑黢黢,格外遒劲有力。每个枝条上都排列着密如繁星的小花骨朵,每个小骨朵外面包着一层厚厚的蜡状物,犹如婴儿的襁褓,精心呵护着即将绽放的金黄色花瓣。

  冬天的四祖寺,有一批和蜡梅一样喜欢反其道而行之的人,那就是数百位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加冬季禅七的禅友们。他们不畏风霜严寒,放下浮华诱惑,来到四祖寺僧俗两大禅堂,在大冶洪炉中锻造自己。长达49天的寒冷日子里,他们凌晨4点起床,5点打坐,晚上九点半坐完最后一支香,时刻注意提起正念,善护其心,就像蜡梅树精心呵护每一粒小花苞。

  忽然,在某个寒星闪烁的清晨,当禅友们悄无声息地排着两列长长的纵队,心中了了分明地从禅堂慢行到斋堂用餐时,一股奇峭幽深的异香扑鼻而来,直透骨髓!就这样,蜡梅和禅者——两位异类却同心的“道友”,如电光石火般,不期然地撞了个满怀,彻底相知相遇了!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只有此刻,才能最真切地体会到这两句诗的深刻内涵。

  “归来偶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只有此时,才真的知道自己得到了世间不可思议的宝藏。

  善哉,梅花!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