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承擔菩薩使命 學誠大和尚:星雲大師是永遠的青年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来源: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大和尚9月12日在佛光山如來殿,接受南華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並以「青年的精神 菩薩的使命」為題開示。學誠大和尚說,南華大學是星雲大師以慈心悲願創建的高等院校,佛光山系統大學更是為佛教、社會培養優秀人才,為此特提出關於對青年的問題的認識與看法,並讚嘆「星雲大師是永遠的青年」。

學誠大和尚說,星雲大師來台時,是一名年僅23歲的佛教新青年,他帶來傳統叢林道風,以及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更為佛教注入一股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人間」新風,將古老的佛教點亮了青春色彩,也踐行心繫眾生的菩薩使命。

而面對全球化、世界局勢變換莫測的現代,更需要樂於開放、勇於創新的青年精神,將自我成就的個人理想與眾生安樂的菩提大願融為一體,期許在面對世界、面對未來的開放格局裡,發揮最大價值,為此學誠大和尚提出三點看法:

一為「開放進取─法界緣起的世界觀」,學誠大和尚指出,一個人的生命格局取決於他的世界觀,而一般人往往將自己的經驗當作現實世界的全部,如果認識不到更廣大的時空和生命的存在時,也就錯過放眼世界和拓展生命的機會。

大乘佛教是以法界緣起的角度看待世界,無論東方、西方,乃至人類與天地萬物,都是同生共存於緣起無盡、時空無限的法界,當跳出自己的經驗世界時,就能體認到自我生命和所有生命的聯繫,將自己和其他生命的安樂視作一體兩面,從而自覺擔當菩薩的角色和使命。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學誠大和尚說:「心中的世界有多大,人生就有多豐富、精彩,人生就能愈走愈寬廣、愈來愈光明。」

二為「感恩回饋─自他不二的生命觀」,他提及現代人常說的「小確幸」,面對這種短暫易逝、觸手可及的快樂的抓取,反應的是人生無常和苦多樂少,想要化解和超越生命的孤獨,在無常的人生中,創造真正的幸福,就應恢復生命的無限性。從時間流來看,現在的生命與過去將來的生命都是貫通持續的,否定過去就是否定現在,當恢復生命的無限性時,感恩和回饋就會成為心靈的新動力、幸福的新來源。

學誠大和尚說,感恩的心會造就報恩、回饋的人生,期許青年能將菩薩發心的種子植在心田裡,踏實耕耘,為這世界奉獻豐碩的果實,滋養別人的生命,也甘美自己的人生。

第三是「超越對立─圓融中道的價值觀」,在這價值多元的時代,多元化乍看之下是平等,但也潛藏著種種自我中心─自我優越感、重要性和特殊性,這將造成精神文化的孤立主義、保守主義和排他主義。

而「中道」是對萬法「自性空」、「緣起有」的同時把握,以中道智慧看待世界和人生,讓充滿二元對立的現實世界轉化為「事事無礙」的圓融法界,儘管世間存在著種種差異,會造成對立和分裂,但也可以變成互補和共榮,這正是對待差異的態度和抉擇,圓融中道的智慧正是一名時代新青年,擔當人間菩薩使命的立足點和出發點。

「『青年』,不只是年齡,更是精神、心態和品格的表現。」學誠大和尚說,星雲大師的心裡有著永不止息的學習精神、敢人為先的創新精神,還有服務人間的菩薩精神、廣大包容的開放精神、圓融中道的智慧和慈悲喜捨的奉獻精神,在菩薩的無限生命之路上,「星雲大師是永遠的青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