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崇化大和尚为宝泉寺千手观音造像进行神圣的装藏仪式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3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昆明宝泉寺观音宝殿(摄影:妙雯)


天木香九龙聚瑞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造像(摄影:妙雯)


法会布置中(摄影:妙雯)


昆明晋宁县宝泉寺开山崇化大和尚现场开示(摄影:妙雯)


当地信众虔诚参加礼佛(摄影:妙雯)

 

崇化大和尚主法装藏法会(摄影:妙雯)


由此洞口进行装藏(摄影:妙雯)


崇化大和尚为佛像进行装藏(摄影:妙雯)

 


祈福法会现场(摄影:妙雯)

 

 

 

 

 

往年法会迎佛盛况(摄影:妙雨)


往年法会现场信众(摄影:妙雨)

 


往年迎佛盛况(摄影:妙雨)

    说到昆明晋宁县宝峰传统民俗节日——迎佛庙会,也是宝泉寺巡佛归殿的传统法会,这是有着五百多年历史,民族色彩较浓的传统习俗。法会肇始于明代,于每年正月初一日至十六日,宝峰镇各村寨按照历史上留下来的规矩逐村接佛。佛进村时,家家户户悬彩烧香,迎佛于家门道旁,并请亲朋好友欢聚家中共度春节,当地称之为请春客。佛不进入的村庄不请春客,也没有过年的氛围。至正月十六日四尊太子佛巡完二十四村,合邑老幼送佛回归宝泉寺,春节至此才划上圆满句号,所以正月十六日这一天被邑人称之为巡佛归殿。巡佛归殿后,春节已过,村民或出门工作,或田间劳作,又开始投入热烈的生产生活中。

 

    正是在宝泉寺一年一度的巡佛归殿的传统法会前夕,迎来了观音宝殿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造像进行这一神圣的装藏仪式。农历正月十五这一天,宝泉寺于观音宝殿内举行了千手观音造像装藏祈福法会,宝泉寺开山崇化大和尚现场主法,并开示装藏的重要意义。

 

    崇化大和尚首先对观音宝殿及千手观音造像缘起、结构材质以及造像过程作了简单介绍。观音宝殿占地1500平米,采用三层重檐的古代寺院建筑样式,暗合佛教“放下分别执着”的理念。一尊天木香九龙聚瑞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造像就供奉在内,这也是全国最高的檀香观音,高13.8米,主身长12.8米,中段直径3米,根部直径达4.8米。

 

    最后,崇化大和尚对装藏开光这一神圣仪式为现场信众作了开示:所谓装藏,就是给佛像赋予灵气。佛像落成后,需要在佛像的背后留一空洞,为其装上象征性的内脏与神识。装藏是通过自然界一些有灵气和能量的物品和佛像的圣物装在佛像体内,经过这样庄严神圣的开光加持,给佛像赋予新的生命。

 

    下午,崇化大和尚主持整个装藏仪式,并亲自为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造像进行装藏,现场神圣庄严。明日也将正式举行迎佛庙会最后一天的巡佛归殿法会。(现场编辑:妙雯 慧仁)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