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青海北海禅院秋季禅修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4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华堂映璀璨,佛门致青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北海禅院)

2016年8月22日,北海禅院秋季禅修营圆满落幕。七天的精进参究,禅修大众严格遵守禅堂仪轨,顺应种种和美因缘,成就了这次法喜充满的禅修活动。至此,北海禅院春、夏、秋、冬的四季禅修格局已全面形成。从春暖花开安坐禅,到一番严寒探梅香,广袤的青藏高原上,北海禅院一年四季安禅无碍,庄严殿堂见证青春对生命宽广而纵深的体悟。

“问道青海湖,参学祖师禅”,北海禅院以得天独厚的自然与人文环境、清净完整的佛法传承、以道为尊的生命愿景,成就了四众弟子心目中尊贵殊胜的禅修圣地。从2006年至今,禅院开创了国内最早以“禅修”为特色的佛教夏令营,注重建构禅门修行纲领,专注禅门修行实践。

高原天地广,殿堂待青春,四季可安禅!(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北海禅院)

春有百花:暖阳当空照,碧空洗人心

暖阳高照,碧空如洗,青藏高原上的春天有着别样的生机盎然。春暖花开时节,北海禅院的五月正是安心进道、探求本来的黄金时光。

高原一席坐,金滩可安禅。百花初放的五月,禅院景色如诗,可禅境却胜于诗境。在大乘佛法正见的基础上,北海禅院坚持福慧双修,带领8090后的青年佛弟子们直击实修要旨。精确的用功指导和密集禅修实战的同时,禅院亦注重宗教情操与信仰情怀的培养,两厢共举,共同成就酣畅淋漓的参悟之道。

海内外精英学子在这里接受禅门铮铮锤炼,铸就非凡生命品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北海禅院)

北海禅院的禅堂继承禅门正统规制,精心打造,气象万千(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北海禅院)

夏有凉风:最美不是看风雨,日照中天致青春

盛夏八月,当各地正当酷暑难耐之时,北海禅院则以低于内地15摄氏度的清凉,广迎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来自海内外众多知名高校的青年学子,在这里接受禅门的铮铮锤炼,铸就非凡的生命品质,共同成就一番清凉的夏季实修之旅。

格桑花开,浩瀚千里,壮美青海,湛蓝天际。中国夏都禅修,是一个在中国西宁附近的金银滩上、在碧波万顷的青海湖畔,所浮现的觉悟生命的线索,所呈送的转凡成圣的台阶。霞光青海,心湖不二,这一年一度相约于青海湖北岸的密集禅修,正是“碧波万顷正当前、心光佛光相辉映!”

正见在堂,内心澄明,烘炉冶雪,剋期取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北海禅院)

禅院四合院行香:金砖铺地,宽坦平正,直面此心,俨然向道(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北海禅院)

秋有明月:四海精英汇佛门,一轮明月在天心

八月底的初秋,禅院的夜晚静谧而祥和,皓月当空,白塔的身后祁连山脉在远处默然伫立,和美吉祥。在这片以黄金换白银的滩涂上,梯山航海而来的精英大众,正以金子般的求道心展开一段直面此心、提点自我的禅门用功时光。

正见在堂,煌煌朗照,烘炉冶雪,剋期取证。禅修大众于内禅堂内,头靠衣领,端身正坐,在善知识指导之下,将功夫向细处、向下、向志、向魄用,反复努力以稳定话头功夫。禅堂内十方学子俨然而坐,于悄然无声的静默中孕育着无限的希望。

冬季跨年密集禅七:一番寒彻骨,一探梅花香(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北海禅院)

抱定话头,笃守疑情,北海禅院禅堂之内,刹那万千,静气袭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北海禅院)

冬有瑞雪:一番寒彻骨,一探梅花香

腊月隆冬瑞雪纷飞,北海禅院的冬季跨年密集禅修如期而至。“一番彻骨寒,一探梅花香”,一众硕博高材生,心若白石,勇猛精进,每日以七坐作为用功标准,从早上6时许,持续进行到凌晨2点半,睡眠休息时间昼夜合计不过三、四小时。

禅修营期间,护关居士尽职尽责,用心护持禅堂;老参认真带领,新参刻苦精进。抱定话头,笃守疑情,北海禅院禅堂之内,刹那万千,静气袭人。临济宗开山祖师黄檗希运禅师云,“学道犹如守禁城,紧把城头战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争得梅花扑鼻香”,北海禅院禅堂道场正如大冶洪炉,锤炼着青年佛子的铮铮刚骨。

“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北海禅院四季禅修,接引四方新生力量,延续禅宗法脉,教授参禅要旨。这里实修为上,精进为旨,深心实践话头功夫,引导青年佛子确立决定之趣,勇探广博心地智慧。禅门的大冶洪炉正深切地锻造着青年佛子的非凡生命品质,青年佛子也必将在禅门的绀锤之下,实现气质的转变与品质的提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