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黑龙江大庆果城寺追思上果下成老法师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6年2月17日,上果下成老法师圆满示寂的第2天。

  清晨,天空出现了不可思议的瑞相,太阳散发出一层层的光晕,太阳周围的云彩,幻化出各种各样的形象,有的像莲花,有的像天梯,栩栩如生,美不胜收。

  上午,来自四面八方的信众纷纷来到上果下成老法师法体所在的寮房前,发心绕佛助念。佛号舒缓悠扬,大众一步步前行,一声佛号一声心,一步行香一朵莲!

  另有数百名居士为老法师念诵《地藏经》和《阿弥陀经》,大众专心诵念经文,深信净土法门的殊胜,法喜充满、业消智长。

  下午,数十只装有小鸟的鸟笼,整齐地摆放在果城寺三面观音像前,车上满载着等待放生的千余只小鸟。果城寺僧俗近百人聚集于此,念佛、诵经、洒净、皈依、回向,在嘹亮的佛号声中,鸟儿纷纷飞向天空。一声声震心的佛号,一双双温暖的纤手,一对对慈祥的眼神,一颗颗慈悲的心灵,一只只重获自由的鸟儿……,这一切组成一幅动人的画面,定格在了初春的果城寺。

  放生活动持续一个多小时,在场僧众感慨万千,大家纷纷把放生的功德至诚回向上果下成老法师,祈愿老法师业障消除,莲生九品,花开见佛!

  随后,近百名信众在法师的带领下威仪整齐地在三面观音像前集合,在“阿弥陀佛”的佛号声中,开始了果城寺院内拜忏。虽然天寒地冻,路面坚硬,但大众依然一丝不苟地在佛号声中,跟   随着法师,三步一拜,坚定前行,嘹亮的弥陀圣号回荡在整个寺院,不绝于耳。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坚定的信愿,那就是代上果下成老法师挚诚忏悔无始劫来所造的罪业,并祈愿上果下成老法师在三宝的加持下,业障消除,蒙佛接引,速速往生净土!

  大庆果城寺隆重举行上果下成老法师法体移灵仪式

  2016年2月18日,上果下成老法师圆满示寂的第3天。大庆果城寺隆重举行了上果下成老法师法体移灵仪式,上果下成老法师的法体于上午8:30分在肃穆和庄严的气氛中移至三圣殿。

  18日清晨,大庆城市森林在一声声助念的佛号声中苏醒。在老法师法体前助念了一夜的人们顾不上身体的疲惫,手捧鲜花早早地站在老法师法体经过的道路两侧,恭敬地期待老法师法体的到来。

  上午8:30,由衍天法师主持,为设在三圣殿的上果下成老法师追思堂举行了庄严的洒净仪式。衍天法师用大悲水依次遍洒追思堂的每一个角落,洒向空中,洒向大地,清净法会坛场,洗涤众生心灵。

  随后,在大众嘹亮的佛号声中,衍天法师率迎请队伍缓步来到老法师法体所在的寮房。寮房外钟鼓齐鸣,幢幡漫漫,寮房内檀香阵阵,梵音缭绕。四众弟子怀着无比虔诚、恭敬的心恭迎老法师的法体。

  当看到倍受敬仰的上果下成老法师法体时,广大居士悲欣交集,情不自禁地虔诚长跪。

  上果下成老法师弘扬、中兴、光大临终关怀助念法门二十多年,送走近六百位往生者,无数众生皆承蒙这一法门的救度得以解脱。老法师悲悯众生、救度众生的心,感得诸佛菩萨慈悲护佑,虽然早上阴云密布,但老法师法体移灵的整个过程却佛光普照,祥云朵朵。

  从老法师法体所在的寮房到三圣殿仅仅二百米的路程,但对僧众莲友而言却是那么的漫长……大众无不为果成老法师救度末法众生的悲心切愿深深感动,为老法师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济世情怀所感动。伴着一路鲜花瓣雨和声声佛号,老法师的法体圆满安放至追思堂

  追思堂内,老法师的法体周围摆满了鲜花,老法师法像上慈祥的笑容带给人们清净与安详。

  衍天法师率领果城寺两序大众举行了庄严的安灵仪式。在虔诚的叩拜中,在氤氳的香雾里,与会大众虔诵经文,礼拜老法师法体,念佛传供,祈愿仰仗诸佛菩萨的慈悲愿力,上果下成老法师莲增上品,成就金身,速生安乐刹土,速成无上菩提!

  飞雪佛音醒春晨 ——果成老法师圆寂第四日

  春寒料峭,瑟瑟衣单。凌晨,大庆果城寺,果成老法师追思堂内,助念的人流浩浩荡荡,宛若长龙,气氛清净安详,佛音悠扬绕梁。

  老法师慈祥的法相矗立追思堂的正中,一如生前,含笑注视大众经行念佛,大众亦步亦趋,鱼贯紧随,信愿如线,佛号似珠。在大众的心中,老法师亲手缔结的牟尼宝珠已然串起,一头起于五浊,一头系在极乐。

  老法师当年振臂中兴的临终助念一法,如今在全国已是开花结果,一朵朵清净的莲花从娑婆世界冉冉而去,在西方极乐世界,一尊尊证得阿裨拔至的菩萨花开见佛。大法传承,法子万千。敬爱的老法师,您可以含笑而去了!

  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一声佛号,一朵心莲。至心无碍,去佛不远。

  一夜的念佛,在无量的法喜中,不觉迎来第四日的凌晨。走出追思堂,惊奇地看到漫天雪花,纷纷扬扬,落地无声。

  还记得在果成精舍时追随老法师送往生的时刻吗?也是漫天飞雪,殡仪馆内,老法师长跪在雪地上,带领大众至心恳切,高声念佛。远处,弥陀金光,润众心田。

  一样的场景重现,已然物是人非!泪眼婆娑中,只觉老法师含笑在头上一敲,喝道:好好念佛!一惊之间,晨雪依然纷纷落,佛音袅袅绕虚空!

  且不管它!合掌,一句佛号,由心而发,阿——弥——陀——佛!

  背后,法相中的老法师依然含笑......

  2016年2月19日,上果下成老法师圆满示寂的第4天。

  是日瑞雪纷飞,玉树琼花,果城寺的庙宇楼台在皑皑白雪的掩映下,更显庄严肃穆。近千名信众,不畏严寒,本着对老法师的无比崇敬和缅怀,陆续来到追思堂瞻仰老法师法体并参加助念。

  上果下成老法师圆寂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大家以不同的形式表达对老法师的感念与哀思。

  上午8:30分,黑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庆市佛教协会会长,净觉寺方丈上本下英大和尚,沈阳北塔寺、大庆正洁寺及四川理塘县下坝嘛通寺法台,四川理塘寺第九十三代法台夏坝仁波切分别委派大庆市净觉寺监院上悟下法法师,知客上悟下梵法师,正洁寺的五位法师来到果城寺,就果成老法师追思法会相关事宜进行商谈。

  晚上18:00时,黑龙江省大庆市净觉寺监院上悟下法法师主法,在果城寺1号法堂为上果下成老法师隆重举行金刚大蒙山施食金刚大蒙山施食法会始于宋朝,因救度在恶道受苦的众生而设,既是为了报答无量劫来的众生之恩,并警惕自已不造恶业以免落入苦楚难当的三途恶道,更是为了以大悲心,秉承佛、法、僧三宝之力,使其六道众生前来听经闻法,增长善根,共成佛道。

  法会现场,四众弟子以虔敬之心唱诵阿弥陀经、大悲咒、往生咒、普召请真言、破地狱真言等经咒,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大愿地藏王诸圣号。上悟下法法师进行了7次开示,召请十方法界六道群灵众生前来坛场,悉受法益,普洒甘露,施以饮食,为其皈依,带领众生忏悔恶业、发四弘誓愿,使其闻法受食,离苦得乐,舍恶报生,早生善道,同登九品。

  晚21:00时,上悟下法法师带领四众弟子回向。佛子们虔诚长跪合十,诚恳祈求佛力加持上果下成老法师得大自在、证大涅槃、不舍众生、乘愿再来!

  2016年2月20日,上果下成老法师圆满示寂的第5天。

  晨光中的果城寺熠熠生辉,庄严祥和,由上果下成老法师倡导并在果城寺行持二十多年的地藏法会,在炉香赞的梵呗声中拉开帷幕,为众生开启般若之门,指引生命迷航。

  上果下成老法师终生行持地藏菩萨“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的大愿,以菩萨的悲心切愿救度无量苦难众生,令离地狱,终得安乐。与会大众无不怀着感恩、怀念之心,虔诚诵持经典,法会愈加殊胜庄严,清净祥和!

  衍天法师带领大众顶香高喊“阿弥陀佛接引”,广大信众和法界众生无不沐浴在佛光之中,阿弥陀佛圣号激荡人心,大众身心清净,法喜充满。

  午斋过后,隆重举行了上供下施慈悲施食法会,广施甘露解脱之食,普令一切众生获得饱满,远离病苦,生欢喜心,结大法缘,利乐有情。

  随后,在庄严的佛号声中,上果下成老法师的法容开始接受信众瞻仰。

  追思堂门前的通道上,大众在佛号声中排列成长长的队伍,绵延百余米的六列人潮,人人合掌肃立,等待着瞻仰敬爱的上果下成老法师法容。

  静卧于鲜花、青松翠柏中的老法师面容依旧安详,微笑依旧慈祥,面色如生,仿佛还在缓缓地加持每一个人。人们双手合十缓步走过老法师的身旁,感恩无限,感慨万千。

  今天是敬爱的果成老法师圆寂第六天,积雪皑皑,乍暖还寒,阳光一扫往日朦胧,灿烂若金,碧空如洗。

  大众排成两列,肃立在大雄宝殿前的广场,合掌念佛,等待着为祈求老法师上品往生而举行的拜愿,每个人眼神中流露出虔心和真诚。因为明天,敬爱的老法师法体就要举行封龛仪式了,一想到今后,曾经与我们朝夕相处,作为我们心灵依托的老法师再也见不到了,不觉心中有些酸楚,毕竟人非草木。

  拜愿开始了,一个洪亮的声音引导着:阿—弥—陀—佛!拜!大家听从号令,整齐划一,匍匐于地,至心顶礼!一拜,二拜,三拜,跪下站起之间,心不觉宁静,清凉在左右展开,老法师在加持着我,我能感觉到,念及于此,心里不觉一热,眼角湿润了,敬爱的老法师……

  围绕着大雄宝殿一步步拜去,老法师的追思堂渐渐临近,想到老法师,感受到她那清净的微笑,如天上的白云,高洁纯净,洁白无瑕。

  不禁想起佛陀涅槃时,身边已经证得阿罗汉果的弟子们哭得一塌糊涂,有人见到不禁问道:“您已经是断除烦恼的圣者,为何还会如此哭?”罗汉答道:“佛陀对我们有法乳之恩,如今佛陀灭度,漫漫长劫再也见不到佛陀说法,众生苦,因此而哭!”

  我抬起流满热泪的脸,远远望着追思堂,心中忖道:我是凡夫,如此动情,惭愧!硬生生收回妄念,合掌,顶礼,高声念佛,长长的队伍绵延至整个寺院,佛号震天。

  洪亮的声音响起:祈愿上果下成老法师上品金台!花开见佛!乘愿再来!广度众生!拜!

  跪下的一刹那,电光火石间,老法师的悲心大愿在我心中显现:若有众生,闻我名者,见我像者,听我法者。我皆一一救度,如他此生不生极乐,我定再来化度,直到众生破迷开悟,发菩提心,一心称念弥陀名号,生安乐邦。若有众生,不信佛法者,我定再来救度!……

  老法师的心,慈悲到了极处,一生行持,不舍众生,无量悲愿,大爱无疆!这才是真情,并非是世间的俗情,老法师在度化我,真爱,才是永恒——对众生的慈悲就是真爱!

  泪,又一次流下,这是感恩的泪!

  至心顶礼中,心底的光明弥漫开来。远处,追思堂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耀眼的金光。顶礼老法师!

  悲心,在跪下的那一刻升起。

  南无阿弥陀佛!

  2016年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五),大庆果城寺在追思堂隆重举行果城寺开山祖师、当代临终助念中兴祖师、佛教界德高望重的大德比丘尼上果下成老法师圆寂追思法会。

  大庆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统战部、民族宗教局有关领导,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民族宗教局、民政局有关领导,黑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庆市佛教协会会长、大庆市净觉寺方丈上本下英大和尚,辽宁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佛教协会会长、丹东市佛教协会会长、五龙山灵峰寺方丈 上明下宽大和尚,黑龙江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绥化市佛教协会会长、兰西县东林寺住持果惺法师,吉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内蒙古双辽市崇圣宫曹常极道长,大庆市道教协会会长刘君道长等莅临法会现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诸山长老、法师、居士善信等数千人参加法会。

  圆寂追思法会由大庆市佛教协会秘书长、大庆市净觉寺监院悟法法师主持。

  黑龙江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绥化市佛教协会会长、兰西县东林寺住持、老法师师兄果惺法师宣读上果下成老法师生平。

  黑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庆市佛教协会会长、大庆市净觉寺方丈上本下英大和尚代表黑龙江省佛教协会、大庆市佛教协会讲话,本英大和尚在讲话中高度赞扬果成老法师爱国爱教,悲悯众生,尽一生心力大力弘扬净土法门,中兴临终助念法门,以慈悲喜舍精神度化众生,广结十方善缘,为佛法弘传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本英大和尚号召佛教界要继承发扬上果下成老法师慈悲普度的精神,弘扬正法,广利有情。

  大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李福民副局长讲话,称赞上果下成老法师是爱国爱教的典范,为净土宗的传承弘扬,为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佛教文化的传播普及,贡献了毕生心血,树立了佛教界大德高僧的良好形象。

  衍天法师代表大庆果城寺两序大众致答谢词,向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信众表达深深谢意,衍天法师表示,今后果城寺将永远传承并发扬上果下成老法师的悲智愿行,爱国爱教、正信正行,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勇猛精进,不懈努力。

  追思法会后,在庄重的梵呗声中,由本英大和尚、明宽大和尚和觉航大和尚共同主法为上果下成老法师启建隆重的法体坐龛及封龛法仪。

  本英大和尚宣说法语,老法师弟子及法眷抬起老法师的灵龛,在鲜花瓣雨和震天佛号声中,与会诸山长老、大德法师及十方信众缓缓护送老法师灵龛到老法师灵塔。

  就在老法师的灵龛从追思堂抬出的那一刻,湛蓝的天空中,太阳周围显现祥光,大放异彩,令在场大众惊叹不已。一路上,四众弟子高声念佛,夹道护送,表达了对老法师的无上敬仰,现场大众感念老法师深恩,现场很多人仰望老法师灵龛泪流满面。

  本英大和尚以杖击龛,说封龛法语:“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震耳欲聋的佛号萦绕在果城寺的上空,老法师的法体在肃穆和庄严的气氛中圆满封龛。

  老法师的灵塔前,衍天法师带领四众弟子跪拜,高声念佛,祈愿上果下成老法师莲登九品,花开见佛,乘愿再来,广度众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