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举行南传佛教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来源:中佛协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传佛教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在西双版纳总佛寺隆重举行

 


学诚法师为帕松列龙庄勐长老颁发证书

 


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等分别为5位帕祜巴颁发证书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升座法会上致辞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在升座法会上致辞

 


帕松列龙庄勐长老致辞答谢

 


升座庆典法会现场

 


升座庆典法会现场

 


升座庆典法会现场

 

2016年2月19日上午,南传佛教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副会长永信法师、觉醒法师、妙江法师、胡雪峰喇嘛、东宝·仲巴呼图克图活佛、诏等傣法师、秘书长刘威先生,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巡视员裴飙,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楼宇烈等,以及来自13个国家的大德法师、专家学者及佛教四众弟子数千人出席并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8时30分许,西双版纳总佛寺隆重举行南传佛教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本次升座共有6位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总佛寺住持祜巴龙庄勐晋升为帕松列龙庄勐,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佛教协会理事莎滴康坦晋升为帕祜巴康坦,云南佛学院南传佛教部教务处主任、景洪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都玛哈香晋升为帕祜巴玛哈香,西双版纳佛教协会副会长都香晋升为帕祜巴香,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佛教协会理事都炳晋升为帕祜巴炳,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都罕听晋升为帕祜巴罕听。升座法会上,来自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的三大语系大德法师共同为法会诵经祈福并滴水回向。学诚法师、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等分别向帕松列龙庄勐以及5位新晋帕祜巴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法会期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分别致辞。

学诚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祜巴龙庄勐晋升为帕松列龙庄勐,向西滴看堂、玛哈香、都香、都炳、都罕听晋升为帕祜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云南省是全国唯一一个三大语系佛教共存、共发展的地区,汉语系、藏语系和巴利语系佛教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是云南民族团结的典范。就南传上部座佛教的健康发展,学诚法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加强人才建设,针对僧人数量减少、空寺现象增多、佛寺教育萎缩、高素质僧才匮乏等现象,积极制定南传佛教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建设中国巴利语系佛学院,继续选送优秀学僧到东南亚、南亚佛教大学留学深造,以及采取在云南举办讲经交流会等多层次、多渠道的办法,从整体上提高南传佛教教职人员的综合素质;二是组织力量开展南传上座部佛教典籍的编译整理工作,将其系统地转化为民众可理解和掌握的文字,并在南传佛教地区推广使用;三是推进南传佛教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南传佛教在保持当地文化传统、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以及促进与东南亚、南亚佛教国家友好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蒋坚永副局长表示,南传佛教是中国佛教三大语系佛教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在云南西双版纳地区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党和国家对南传佛教非常重视,自20世纪90年代先后召开两次云南上座部佛教工作座谈会以来,南传佛教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希望南传上部座佛教继续秉承传统,弘扬正信,团结群众,推动僧俗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保护民族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南传佛教文化交流、对话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佛教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帕松列龙庄勐在代表此次升座的6位长老致辞中表示,僧阶的晋升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他将和本次升座的5位祜巴爱国爱教,遵循佛陀的教导,继承佛教优良传统,勤勉精进,进一步提高佛学造诣,带领西双版纳州佛教界正信正行,发挥教职人员在促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定与社会和谐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据悉,本次升座庆典法会依法依规进行,在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统筹下,首先在全体比库当中提名,其次是部分信众代表反覆推选和考察,按照中国佛教协会颁布的《南传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办法》,以爱国爱教、遵守戒律、有较高佛学造诣、德高望重、信众拥戴为原则,经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理事会研究后,确定1位帕松列、5位帕祜巴晋升名单。5位帕祜巴报云南省佛教协会认定,并报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备案;1位帕松列报中国佛教协会认定,并报国家宗教局备案。

此次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是中国南传佛教历史上的盛事。距1956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为西双版纳总佛寺长老祜巴勐晋升为松列·阿戛牟尼,迄今已有60年。(文:韩立鹤)

附:学诚法师在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蒋坚永副局长,

尊敬的黄毅部长,

尊敬的刀述仁会长,

尊敬的帕松列龙庄勐,

尊敬的各位领导,

尊敬的海内外的各位大德法师、各位朋友、各位居士:

在全国人民正沉浸在新春佳节欢乐气氛的吉祥日子里,我们相聚在美丽的西双版纳举行帕祜巴和帕松列升座庆典法会,真是因缘殊胜、法喜充满。在这个庄严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祜巴龙庄勐晋升为帕松列龙庄勐,向西滴看堂、玛哈香、都香、都炳、都罕听晋升为帕祜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庆典法会的海内外各位嘉宾表示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云南省是全国唯一一个三大语系佛教共存、共发展的地区,多民族、多文化是云南佛教的特点。汉语系、藏语系和巴利语系佛教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是云南民族团结的典范。我国的南传上座部佛教主要集中在云南省的边境地区,傣族、布朗族、德昂族、阿昌族和一些佤族、彝族民众都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这些民族大都在边境地区生活居住,与境外同族同根同源,所以,做好南传佛教的工作,不但是弘法利生工作的需要,同时对于国际友好交流、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会自成立以来就非常重视南传佛教的工作,分别于1990年、1997年、2006年举行三次中国佛教协会上座部佛教工作会议,并于2014年、2015年参与举办两次南传上座部佛教界人士培训班,对我国上座部佛教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我会专门组建了南传上座部佛教工作委员会,为《南传佛教寺院住持任职办法》的制定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我们也希望南传佛教界,一是要能够加强人才建设,针对僧人数量减少、空寺现象增多、佛寺教育萎缩、高素质僧才匮乏等现象,积极制定南传佛教人才培养方案,协助和推动政府加快建设中国巴利语系佛学院,继续选送优秀学僧到东南亚、南亚佛教大学留学深造,以及采取在云南举办讲经交流会等多层次、多渠道的办法,从整体上提高南传佛教教职人员的综合素质;二是要组织力量开展南传上座部佛教典籍的编译整理工作,将其系统地转化为民众可理解和掌握的文字,并在南传佛教地区推广使用;三是要推进南传佛教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南传佛教在保持当地文化传统、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以及促进与东南亚、南亚佛教国家友好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西双版纳是我国南传上座部佛教的重要传播区域,多年来,西双版纳佛教协会在帕松列龙庄勐会长的主持下,在各级党政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关心下,在协助党和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佛教界的合法权益、恢复寺院、开办佛教院校、培育僧才、兴办慈善事业、开展对外友好交流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佛教界的赞誉。2004年,由都龙庄晋升为祜巴龙庄勐,成为中国南传上座部佛教的代表人物,今天祜巴龙庄勐晋升为帕松列龙庄勐,我会谨表欢喜赞叹和衷心的祝贺。

西滴看堂、玛哈香、都香、都炳、都罕听五位长老也都具有较深的佛学造诣,在弘法利生、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深得信众的拥护和爱戴,在佛教界赢得了一定的赞誉,得到了宗教部门的认可,今天五位长老晋升为帕祜巴是对他们精进修行、爱国爱教的充分肯定。

我们相信,在祜巴龙庄勐晋升为帕松列、五位长老晋升为帕祜巴以后,在他们的带领下,南传上座部佛教四众弟子一定会认真贯彻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的精神,高举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旗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四众弟子的整体素质。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佛教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为加快当地社会经济的繁荣进步,为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