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这个和尚为什么这么红?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1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延参法师

[原标题]这个和尚为什么这么红?!

近年来,网络上最火的红人是谁?

答案不是明星,不是商业大佬,而是一个操着一口河北方言、表情永远无辜的和尚——延参法师。他的微博粉丝量高达4500多万,开通微博至今已经发了28701条微博,算得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微博达人。(截至2016年2月16日14:00)

“延参法师”的走红不仅仅是因为他佛法道理深刻,而是他喜欢卖萌的性格,“纳尼”、“懂了木有”这些网络用语在他的微博里经常出现。喜欢延参法师的人称赞他“智慧中充满幽默”,是“最萌和尚”。

延参法师,字明超,号糊涂山人。当代著名禅师,佛教文化著名学者、作家。现任河北省沧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沧州市水月寺住持,邯郸市蟠龙寺住持,景州开福寺名誉方丈。一九八八年披剃出家,得法于佛教天台宗正宗第四十六代传人,正宗临济禅宗传人,曹洞正宗传人。曾著书《苦心菩提》、《问心集》、《水月集》、《念佛集》等。

峨眉山猴子“调戏”而红

延参法师是怎么红的?这就要说到他和四川峨眉山几只猴子的故事。

2009年,应峨眉山旅游局的邀请,延参法师在峨眉山上录制了一段弘扬佛法的宣传片。

台词中有一句是“生命是如此的精彩,生命是如此的辉煌”。然而,不会说普通话的延参法师将这句话演绎成了:“绳命,是入刺的井猜,绳命,是入刺的回晃。”凭着这句火遍大江南北的河北普通话,再加上一段峨眉山猴子捣乱的视频,让延参法师火了,被称为“史上最萌法师”。

那段让他走红的猴子视频点击量早已超过10亿,他的微博粉丝也超过了4500万+。延参法师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有人嘲笑延参法师是靠几只猴子出了名。他听后依旧不紧不慢道:“唐僧取经是孙悟空帮的忙,我也是猴子帮的忙,感谢孙悟空的徒子徒孙。”延参法师说自己之前做了很多公益项目,比如免费午餐、支持白血病患者、希望工程……“那几只猴子为我做这些提供了条件。”

“一张笸脸,一口方言,一只猴子,一个时代,就这样组合成了我的幸福人生。 ”他在微博中这样调侃自己的命运转折。

再来成名之地 “四川是我的福地”

2016年1月22日,延参法师和徒弟一行来到四川成都。这可乐坏了四川的网友们,大家纷纷叫喊“大师求遇见!”

当天中午12点,刚刚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延参法师便开始通过视频给四川的网友拜年,熟悉的河北口音、略带拘谨的笑容,一时间获得四川网友点赞评论如潮。

在接下来的2天行程里,法师一行兴致勃勃地游览了锦里、武侯祠、文殊院等成都著名景点。

本来这一次延参法师准备再去峨眉山,但小徒弟又要想看大熊猫,到最后主意也没拿定,结果哪儿也没去成,在商店买了一个熊猫公仔,也就作罢了。在一处卖熊猫纪念品的小店里,延参法师把熊猫帽子戴在头上,作出“一”的手势,萌态十足。

他用成都方言在微博里表达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感觉:“幸福大成都,巴适的板。 ”

延参法师说,四川是他的福地。2009年,因为峨眉山的小猴子,让他被更多人认识。

“不仅峨眉山的小猴子都认识我,包括成都街头巷尾许多练太极拳、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都对我很熟悉,前些年学会的太极剑还是跟成都公园里一位老大妈学的。”延参法师说,成都是一座很亲和,也很祥和的城市,浓郁的巴蜀文化气息,让人感觉到这是一座智慧之城,也是一座希望之城。

再来成名之地四川,作何感想?对于外界质疑,怎么回应?1月25日,延参法师对于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问题一一作答。

谈走红

被四川小猴挠几下,生活有了很大不同

华西都市报:2009年去峨眉山拍环保的片子意外走红,走红前后您的生活、工作有何变化?

延参法师:我一个乡下人,本来带着一群小徒弟,还有一条大黑狗,过着一种悠闲自在的日子。自从被咱们的小猴子挠了几下,生活跟过去的确有了很大的不同,收获了很多天南海北的网友朋友们的关心,不仅在网上有很多留言和发私信的朋友,还有不远千里来寺院看我的朋友们,大家不但包容我这个长得这么丑的人,还迁就我的方言,所以我很感谢大家,也很感激这个时代,我愿意做大家永远的朋友。

华西都市报:目前有4455万粉丝关注您,有压力么?您如何看待自己的“网红”身份?

延参法师:我感觉到和网友朋友们是一种生活中的伴随,更得到了广大网友朋友们的善待和关怀,许多网友的烦恼困惑也习惯地发到我的微博私信,我有时间也尽量回答。

我从来没有感觉到自己是一个网红,每天的日子也活得很真实。这也可能就是网络时代的一个特征,一口方言,一只猴子,还有我身后这个文化辉煌的大时代,我也就活成一种幸福的存在。感谢大家不嫌弃,一直爱心关注我这个低颜值的人,能和这么多人同行在这个时代,这是我的幸福,我愿意和大家一直相伴,白头到老。

华西都市报:粉丝每天多少人给你私信?他们私信一般是什么内容?您会一一回复么?每天您花在微博上的时间有多少?

延参法师:每天私信太多了,忙着一一回复,哪有时间去数哦。网友朋友们都不把我当外人,年轻人在私信里常跟我念叨关于学习的、创业的、家庭的、感情等等的问题;中年人问的最多的是感情困惑方面的问题;大龄女生则是被家里催婚、逼婚的苦恼等等。能够和大家聊聊人生,聊聊生活,我感觉这这是是我存在的一种幸福。

谈触网

佛法也需要接地气,网络是机遇和挑战

华西都市报:作为出家人,对于网络曾经有过抵制么?后来是如何接受的?何时开始玩微博?

延参法师:在接触互联网之前,我就是一个在寺院安安静静生活的人,并且因为担心小徒弟沉迷于网络游戏,所以对互联网的确曾经抵触过。我以前并不相信奇迹,但是我后来相信了。因为互联网,许许多多的奇迹、许许多多的美好、许许多多的幸福发生在我身上。

尤其是自从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后,像我这样一个长的丑、普通话说不好的人,却能够把原本的悲催活成了现在的快乐和幸福,所以我非常感恩遇到了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

华西都市报:您觉得网络时代的僧人应该怎么做?

延参法师:佛法是生活的活法,能在这样一个时代伴随大家,说说生活,聊聊幸福,就是一个出家人最大的快乐。佛法的精神,并不意味着佛法的高高在上,更不在于佛法的远离生活,恰恰相反,佛法需要接地气儿,需要与生活相融合,佛法不是庙堂之上的绷着脸说教,而是每个人都可以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体悟。

佛法走到了今天的这个时代,这个因为互联网让世界的距离无限缩小的时代,对佛教文化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积极地运用新媒体,为这个时代传递一种光明、温暖、希望的人生理念,是当代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华西都市报:作为僧人畅销书作家,您至今都有哪些作品?您喜欢的其他作家的作品可以为网友推荐一些么?

延参法师:这些年的确出了不少书,相继出版了《宽怀人生》《守住这颗心》《浮云》《禅说正能量》《愿你的世界里,有最皎洁的月光》等二十几本书。我也一直在做一些尝试,和大家一起品读传统文化中的唐诗宋词等古典文学作品,所以我的书里还会和大家讲到历史人物、文学人物,还有禅诗赏析等等,我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多多学习我们灿烂辉煌的文化以及文学经典。

至于说为网友朋友们推荐作品的话,我还是选择给网友朋友们推荐唐诗宋词,泰戈尔的《飞鸟集》、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希望年轻人增加文学积淀,开拓青春视野。

谈“炒作”

新媒体时代的传统文化将再次迎来辉煌

华西都市报:无论是在微博还是在节目里,您都是满面笑容,无忧无愁。在私下的时间里,您有忧虑烦恼的时候么?您都是如何化解的?

延参法师:像我这样一个长得这么丑的人,烦恼都懒得来光顾。小时候因为长得丑,街坊邻居都认识,现在也是因为长得丑,得到大家的包容和善待,对于我这样一个颜值是负数的人,真得很感谢大家的爱护,也感谢这个时代,让我这样一个本应该命运悲惨的人,因为遇上这样一个幸福时代,能够和这么多的朋友们共同走过这趟岁月,所以我感到自己真的很幸运,也很幸福。

华西都市报:在大多数人眼里,佛教和佛法是庄重严肃的,但您和徒弟多次参加电视台娱乐节目,有人质疑您们“不修道,是借机炒作”,您如何回应?同行们是怎样看待您的?

延参法师:从古至今,佛教文化的存在和传播,从来都是应时代之机,活泼灵动。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不管是老法师还是年轻法师,对我都是寄予许多关怀与尊重,当然需要提到的是,年轻一代的法师,视野更开阔、学识更丰富,对新媒体时代弘扬传统文化会做出更多的奉献与努力。

谈“最萌”

“萌”是一种心地状态,活出生活小清新

华西都市报:有人说您微博里的都是些“心灵鸡汤”的东西,您怎么看这种评价?

延参法师:佛教文化有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就是关怀大众人生状态、心理健康、生活态度,为大众传递积极、向上、乐观、光明的生命信念和人生知见。咱就是一个乡下人,也没什么内心负担,所以也就只有和大家唠唠家常话。

华西都市报:有人给您的外号是“世上最萌法师”,您喜欢这个外号么?您如何看待“萌”文化?

延参法师:“萌”是一种心地状态,萌萌哒的活出生活的小清新,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也是对这个时代的尊重,我们的“萌”文化还不够发达,希望有更多的人卖萌、买萌,萌出生活的活泼,普天同萌,萌出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彩。

华西都市报:据了解,您也一直致力于白血病康复治疗、失学儿童资助等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在您的切身实践中,您发现目前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有哪些进步与不足之处?

延参法师:目前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正在发展之中,不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随着法制化国家的建设,慈善事业会越来越规范透明,贴近大众,每个人都是公益事业的推动者,那么也是公益事业的受益者。很显然,中国的公益事业,向前的道路还很长,这不是一代人两代人就能够完成的事业,而是一种责任与接力,包括提升国民素质,都需要长期培养和改善社会的幸福和温暖指数。

华西都市报:对于当代的年轻人,您有哪些期望与建议?

延参法师:当代年轻人面对的压力也很客观,但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更有作为,我对这一代年轻人充满一种乐观的祝愿。希望社会给予当代年轻人更多的掌声和信任,我愿意为当代的年轻人点赞,更为当代年轻人担当时代的努力点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