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南嵩山少林寺乙未年精进禅七圆满“解七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来源:文/图 杨光 王海涛 任红兵 责编:法喜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6年1月3日,农历十一月二十四,少林寺举行精进禅七“解七”仪式。此次禅七自2015年11月16日开始,至今日结束,为期四十九天,共有来自各地的禅和子140单。“解七”仪式分为行香、传解七牌、和尚打警策、考功、解七、“消生死假”等过程。

 

 

 

和尚与众禅和子过堂

 

 

禅堂行香

 

早晨四点三十分,四板一响,众位禅和子便开始坐香,在经过四十九天的精进修学后,期待即将到来的考功。早晨六点三十分,和尚与大众一起过堂,东西两单座无虚席。随之,诸师于堂内行香。挂过二板二钟后,侍者传解七牌,和尚打过警策,开示道:“这次禅七活动非常圆满,各位有这个道心,能够坚持在禅堂参悟,真的非常的不容易。今年的老参师父也比往年要多,非常好。希望大家每年能回祖庭过冬、参加禅七,精进用功。按照禅堂规矩,解七之前都要进行考功,以检验大众在禅七期间是否有所收获。当有证悟的被考到时,只要道出一句,无论回答什么,都要地动山摇,与之共鸣。反之,当班首师父们考问’念佛是谁,道一句’,若有人出声却没有地动山摇,则为大妄语者,则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为解七护法的少林寺武僧

 

 

传解七牌

 

和尚打警策

 

和尚开示

 

随后,和尚为诸位禅和子进行考功,向他们发问:“念佛是谁?”紧接着,班首师父们一一次第进行考功。

考功结束后,两单诸师排“八字班”,在达摩祖师像前站立,悦众师父打引罄,迎请和尚解七。和尚持“直指”牌,说法云:“西来传法地,欣开选佛场;十方同聚会,共参祖师禅。今朝七期圆满,即今解七一句又作么生道?明佛心宗,等无差误;行解相应,名之曰祖。解!”

 

 

和尚考功

 

 

 

班首师父考功

 

 

坐香

 

挂解七牌

 

 

迎请和尚解七

 

 

直指牌子解七

 

礼拜达摩祖师

 

上午九点,众禅和子们排班行至方丈室向方丈“消生死假”。随后,众人一同在方丈室前合影留念。

 

 

众禅和子前往方丈室“销生死假”

 

永信大和尚开示

 

解七仪式圆满后合影

 

禅七结束后,永信大和尚请班首师父们到方丈室茶话。大和尚称赞此次禅七法会非常如法,非常清净,也非常圆满。各位班首师父们尽职尽责,用心护持禅堂;各位老参师父们带得好,新参们也很发心,很用功。

 

永信大和尚与班首师父在方丈室会谈

 

永信大和尚讲道:“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就要发挥祖庭的作用,为禅和子们提供一个用功办道的场所,寺院就是僧人的家,少林寺就是各位的家。近年来,少林寺不旦恢复了禅堂,也恢复了传戒,2016年我们将会举行一次传戒法会,我希望传印长老可以过来主持这个法会,成就一些新戒。”“我一直希望在不久可以建立一个禅宗学院,主要教一些禅堂规矩、丛林规矩……学成之后将来能够去禅堂担任班首职事,独当一面,希望各位班首师父们到时候可以过来教授学人,为佛教界培育一些僧才。我希望佛教界的人才出在禅宗,出在禅堂,出在少林。”
至此,少林寺一年一度的精进禅七圆满。(文/图  杨光  王海涛  任红兵  责编:法喜)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