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北邯郸成安二祖寺举办“鼓角梅花·冰雪物华”元旦茶会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来源:大公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鼓角梅花·冰雪物华”元旦茶会\

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邯郸市佛教协会会长绪佛长老发言\

二祖寺住持戒毓法师发言\


茶供表演

  2016年1月1日,由邯郸市和成安县民宗局主办、河北邯郸成安二祖寺承办的“鼓角梅花·冰雪物华”元旦茶会于是日下午在二祖寺药师殿祥和举行。这是自2015年9月10日戒毓法师受命住持二祖寺、并带领僧团入住后的首个新年元旦。来自教界的诸山长老和大德、邯郸和成安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福建、山东、广东等地护法善信、茶界人士以及社会各界200多人参加了此次茶会。

  此次元旦茶会以“大众共同努力,恢复二祖祖庭”为主题,以茶供、古琴、梵音唱诵、以及邯郸文化特色的剪纸和太极等雅集形式,共度新年到来,祈福世界和平、国泰民安、社会祥和、佛日增辉。茶会在一片祥和恬适、自在法喜的气氛中欢乐举行。

  河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河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高士涛先生,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邯郸市佛教协会会长、大乘玉佛寺住持绪佛长老,法国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创院院长宗弘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崇禅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成安匡教寺住持会空法师等参加本次茶会。

  出席元旦茶会的各方面嘉宾还有北京师范大学新闻学院主任程光泉教授,《吃茶去》杂志总编舒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氏太极拳传承人、邯郸市太极拳协会副会长钟振山先生等。

  邯郸市民宗局马宏志局长和成安县政协主席张建林分别致辞,对戒毓法师住持二祖寺以来在寺院僧团建设、法事活动开展、恢复寺院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推进和开展表示肯定。

  二祖寺住持戒毓法师在茶会欢迎致辞中说:“大家以菩萨道的精神,服务自己,服务社会,服务人类。我们希望用佛法来迎接新的纪元”。戒毓法师为大家描绘了未来二祖寺中兴的方向和目标:一是要向社会全面开放,以教育、文化、健康、信仰、道风来恢复祖庭,用禅的精神安顿人心,用禅的力量为社会化解矛盾;二是要面向世界,佛教的发展要有世界的眼光,打开格局向世界看齐;三是要面向未来。二祖寺的规划,发展理念,修学模式,我们要认真之认真,慎重之慎重。二祖禅寺,是禅宗的祖庭,今天我们如何正本清原的,守住祖师禅法精神,建立我们对禅宗的自信、对中国文化的自信,还给禅一个本来面目,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禅是超越的,它超越宗教、超越文化、超越时间和空间。戒毓法师希望二祖寺未来能够成为一个禅茶一味、禅拳一体、农禅并重、解行相应的道场,以佛法、以禅修为中心,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服务于全人类。戒毓法师并宣布,二祖寺慧可禅堂将于1月3日首次启用,举行入禅之门禅修活动,开启二祖寺以法、以禅修为中心的弘法利生之路。

  戒毓法师并提出希望从2016年开始,在“中国禅宗第一人”慧可大师祖庭二祖寺,连续举办五届“佛教论坛”的设想,藉此从学术上挖掘河北和邯郸在中国佛教思想的发展和传播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也希望净慧长老倡举的“生活禅”理念能在邯郸成安延续和落地,更希望早日迎请祖师舍利入塔为安。

  河北省人大常委、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高士涛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二祖“断臂求法,代众生受苦”的菩萨道思想和大无畏精神,是广大佛教徒的楷模。他表示相信在戒毓法师的住持下,在各级党政领导和十方善信的支持下,二祖道场将再放光明,为这个时代文化的繁荣,为众生智慧的开发做出贡献。

  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邯郸佛教协会会长、大乘玉佛寺住持续佛长老在致词中表示,戒毓法师的佛学造诣和为人处世受到了众人肯定,是一位难得的年轻僧才,邯郸市佛教协会一定尽最大努力支持戒毓法师的工作。

  戒毓法师并与舒曼在先生一起宣布了二祖寺以后将每年举办一届“二祖寺安心茶会”,以传承和发扬达摩大师法传慧可的“安心”法门。

  茶会雅集在大家共同体验戒毓法师提出并倡导的禅修“十念观息”方法,使与会人员回到当下、安顿身心。李长虹等居士的茶供仪式,正式开启了茶会雅集。带着大家用一颗平常清净之心,用一颗平等清净的心,以茶供佛、以茶供法、以茶供僧、以茶供养一切法界众生,回到茶的本真,禅茶一味,法喜禅悦。

  古琴演奏《梅花三弄》、《流水》、《平沙落雁》,悠悠琴声触动着与会者的沉静怀古的情怀;清净明澈的梵音独唱《吉祥经》、《菩萨的微笑》、匡教寺法师一曲《说法台前忆神光》,叩响了心灵的大门;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和剪纸艺术家的剪纸表演,声情并茂的禅偈配乐朗诵……整台演出,所传递的人文关怀和心灵艺术让在座每个人获得了奇妙的感受。最后,茶香弥漫的祈福茶会在口琴独奏《思乡曲》音乐声中落下帷幕。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鼓角声中,二祖祖庭也在重建和复兴。冰雪物华,祖庭重兴之路正是一方政府、一方百姓、全国的信众,在重建着民族的自信、文化的自信,对佛法、对禅的自信。二祖寺2016年元旦茶会,开启大众而共同努力,复兴二祖祖庭道场的新篇章!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