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10.4)浙江磐安县实相寺将举办天王殿佛像开光及玉山书画院成立揭牌庆典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浙江磐安县实相寺
浙江磐安县实相寺

 

     2015年10月4日(农历八月二十二日),浙江磐安县实相寺将举办天王殿佛像开光及玉山书画院成立揭牌庆典。届时将有全国各地区诸山长老及信众众多人士参加,因缘殊胜,人天欢喜。

 

    山叠千重翠绿间,

 

    烟雨朦朦俏江南。 

 

    大愿行慈实相寺,

 

    依教奉行自庄严。

 

    欢迎佛友及书画同仁参加。手机:15821361635、18395938828

 

    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灿烂,源远流长。它地处浙江省磐安县玉山镇。始建于唐朝广明元年(880),迄今有一千一百多年的历史。寺内的主要建筑分布在由南向北的中轴线上,有大雄宝殿、三圣殿、地藏殿等相继耸立。殿宇峥嵘,建构有序、庄重典雅、长林古木,环境清幽。寺外群山叠翠,千岩竞秀,云烟万状,古朴肃然,仿佛人间仙境。“青山绿田映红瓦,悠悠梵音荡宝刹”,钟灵毓秀,景色怡人,有“福地仙阁”之美誉。

 

    实相禅寺殿宇金碧辉煌,佛像雕塑别具一格,神采纷呈,各有千秋。“实相禅寺碑记”更是中华文化的一颗奇葩,约立于唐昭宗龙纪元年,迄今一千一百余年,有一定的艺术价值。自宋朝(1153)以来,登进士玉峰胡氏贤喆公筹资,造大雄宝殿 ,建厢房120余间,置寺田百亩之余,素有“住不完实相寺”之盛誉。据查实:寺内有皇家赠迎方丈之金丝袈裟,价值连城,弥足珍贵。有万人所铸的千斤铜钟,还有隶书篆刻的“实相禅寺碑记”等,先后毁于战乱或流失民间。确切时间与碑文甚难认辩,缘战争洗礼,内乱迭起,寺毁频频,院产流失,沧桑历历所致。明末著名抗清将领吴凯,曾在反清中与众将一起壮烈牺牲于该院,留下可贵的“撒银田”、“八婆垅”、“鲤鱼塘”的传说。明朝期间,实相禅寺已闻名于南方禅林。

 

    其后,驻场高僧辈出。寺内曾有德高望重的老僧多名,年过百岁,鹤发童颜,耳聪目明,神采奕奕。族谱载有《古刹清泉》的诗:“一片空明可浇顶,澄清照澈如来面,还今漱涤可染 多,潮觉浊流乱河清,革去旧污见真宰,虚灵本体原不改”。清乾隆年间,独榜进士,江南才子叶蓁先生在此收童授学时,曾题诗于寺壁。“面目真同古兰乾,牢愁皆散回祥天。门机偶尔谈空有,成佛从渠较后先。白衣山人寒夜芋,关西天子讲堂前。他时贵贱胥平等,漫费新纱笼新篇”。

 

    实相禅寺延续到清末,时值国碎家破,寺景萧条,僧人流散,田产被抛。后加之“文革”洗劫,寺僧被撵走,寺产被瓜分,寺院成为一片废墟,惨不忍睹。改革开放,迎来了政通人和,正本清源,百业俱兴之大好时光,实相禅寺当地民众及善男信女,群策群力,踊跃捐资,大兴土木之功,水彰圣泉之德,不日之间,路面硬化,交通便捷,经过几代兴废,几度修建,实相禅寺重现昔日荣光,规模辉煌,气象万千,寺广信众,瞻仰礼拜,梵钟悠扬,香火旺盛,生机盎然。玉山书画院更是画增春色,书赋丽形。2003年,实相寺经磐安县人民政府批准开放。现有住持,释法印负责实相寺全面工作。

   

    实相禅寺以其得天独厚的佛教文化、恢宏壮丽的殿宇建筑和秀美幽雅的自然风光,成为人们学佛、观光、祈福、休闲的佛教胜地。

 

    行驶路线:

 

    上海至实相寺:沪昆高速转常台高速→新昌双彩出口→尖山镇方向→磐安县第三中学即到

 

    苏州至实相寺:常台高速→新昌双彩出口→尖山镇方向→磐安县第三中学即到

 

    杭州至实相寺:诸甬高速→东阳方向→怀鲁出口→玉山镇方向→磐安县第三中学即到

 

    温州至实相寺:诸甬高速→磐安县→玉山镇→磐安县第三中学即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