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大庆果城寺首届“福慧之旅”励志青年禅修夏令营纪实(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庆果城寺首届“福慧之旅”励志青年禅修夏令营第三天

  2015年7月16日

  衍天法师甘露妙语

  佛法无人说,虽慧不能了。为了使学员们谨遵孝道、懂得感恩惜福,果城寺监院衍天法师特为学员们慈悲讲解了《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7月16日上午8:30,结束了早课和早斋的学子们,整齐列队来到三圣殿,以恭敬虔诚之心,迎请敬爱的衍天法师升座讲法。

  衍天法师开示大家:《佛说父母恩难报经》是一部相当重要的佛经,被称为佛教的“孝经”,是完全教人感恩、孝敬和供养父母的。法师深情讲述母亲生养儿女的艰辛,怀胎育儿受的种种苦痛,以及母亲对儿浓浓的可舍弃自己生命的爱护,父母的恩重我们百千万亿劫亦报答不完,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千万要趁着父母还健在的时候,莫顶撞父母,多多孝敬供养父母,万万莫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时,后悔已晚矣。

  衍天法师触动心灵的讲说,深深地震撼着学员们的内心,净化了他们的心灵,使他们深深忏悔过往对母亲的种种不孝。三位学员更是主动走上讲台,挚诚地忏悔自己对父母的不孝行为,忏悔曾经的不懂事、不听话给母亲带来的伤心和担忧,忏悔自己一位地索取妈妈的爱却忽略妈妈的感受。孩子们痛哭流涕向母亲发露忏悔自身的过错,妈妈们更是感动地泪流满面,孩子们得到佛法的教化,跪在妈妈面前,恭敬地为妈妈献上美丽的鲜花,并紧紧地拥抱为自己辛苦操劳的妈妈,感恩三宝,感恩师父。

  衍天法师慈悲,带领学员们歌唱果城寺自主改编的本次夏令营的营歌——《妈妈的恩德实难报》,法师学员深情演唱,台上台下所有学员感动得泪流满面,心灵再一次得到深深的震撼,得到佛法的教化。

  抄写心经

  佛经里说:“书写经之一行半句,能够成就大愿。”这即说明抄经功德之殊胜!下午,为了让学子们增长智慧,培植福报,果城寺特安排抄写《心经》活动。抄经之前,夏令营导师讲解了古人抄写《心经》的由来和传承,并讲解抄写心经的功德利益。提示大家抄经的目的在于个人自我修行、亦可回向亲友众生,得到身心安吉之祈福心愿。

  为了引导大家正确的抄写心经,果城寺特聘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大庆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刘笑尘先生,以及中国文津楼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五洲名人书画院长、大庆市书画院职业书画家李景龙先生亲临现场,教授学员书法基本知识以及用笔的方法,提示大家抄经时要一心不乱,将心专注于写字上。

  随后,学员们列队来到护法居士早已布置好的抄经现场——一条绿树成荫的城市森林长廊甬道。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学员们的身上、脸上以及经卷上,学员们凝神静气,身心轻安,全神贯注,每一笔每一画都倾注了学员们的专注与智慧。

  一封家书

  晚斋过后,果城寺常住师父带领学员们读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之后集体观看了记录部分学子家长对营员们殷切期望的短片。每一字每一句都凝聚了父母对子女的牵挂、关注与厚望,感动得学子们热泪盈眶。导员们满含深情地为学员们讲述一个个感人的孝心故事,每一段催人泪下的情节都深深触动学员的心弦。大家情不自禁奋笔疾书,给自己挚爱的亲人写下最真切、最诚恳、最感人的一封家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