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东林寺2015年传授在家菩萨戒法会开始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3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年5月18日,东林寺传授在家菩萨戒法会开始举行。本次菩萨戒法会,礼请东林寺方丈上大下安律师为得戒和尚、东林寺首座上本下通律师为羯磨阿阇黎、东林寺监院上德下亮律师为教授阿阇黎,礼请东林寺首座体空法师为开堂师父,东林寺净土苑法照法师为维那师父,东林寺维那慧参法师、悦众慈念法师为引礼师父,所传戒法为《梵网经》十重四十八轻戒

当天正值农历四月初一,上午,常住师父在大雄宝殿举行了供佛仪式,随后,又在护法殿韦驮菩萨像前、客堂伽蓝菩萨像前、斋堂大圣紧那罗王菩萨像前、远公堂慧远祖师像前进行了上供。部分菩萨戒戒子也参与了上供。

此次菩萨戒因报名人数众多,有一千六七,香光讲堂一楼的念佛堂不能完全容纳,所以戒堂设在空间更大的大念佛堂。下午1时30分至2时20分,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在戒堂主持了净坛仪式。在出家师父的引领下,众戒子唱《杨枝净水赞》,称大悲观世音菩萨圣号,讽诵大悲神咒。同时,洒净队伍出堂,依次对居士斋堂、香光讲堂一楼念佛堂、大雄宝殿、西罗汉堂、方丈室、观音殿、法堂、远公堂、老念佛堂、五观堂、东罗汉堂、天王殿等处进行了洒净。随后,洒净队伍返回戒堂。大众诵十小咒、《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称“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唱《观音赞》,最后进行了净坛功德回向。

净坛结束,紧接着,开堂师父请东林寺西堂定圆法师为戒子讲解在寺院要遵守的一些规矩。定圆法师首先讲解了居士在寺院要遵守的一些基本规约。如在寺院要恭敬佛法僧三宝,有恭敬心才能得到佛法的利益。不允许在寺院内抽烟、喝酒、吃荤腥食品。不听不唱流行歌曲,乃至打牌、下棋等娱乐活动都不允许。不随便串寮闲谈,不允许私自聚众。不谈论是非,更不可恶口骂詈。要爱惜常住物,节约水电。晾晒衣服、被子要在合适的地方,不能随便乱搭。天气炎热,在室外要保持衣着的整洁、庄严,不能穿一些透明的服装。不随地吐痰。等等。接着,定圆法师讲解了一些殿堂规矩、听法规矩、过堂规矩等。如进入殿堂时要从门的两侧进入,不可走中央。殿堂是庄严的场所,除了经书、一些供养物之外,不要带其他东西进入。不可将殿堂当过道,任意地游走、穿梭。在殿堂内,不说世俗言语,不大声喧哗。站立时不能支脚、倚壁、靠桌、叉腰。对戒本等法宝要恭敬,要用双手恭恭敬敬地捧着,不可乱丢乱放,不能夹在腋下,或是走路时边走边甩,或是卷成筒状。参加念佛、听法等共修活动时,要提前十分钟到场,不能迟到早退,要关闭手机。听法时要专心,不东张西望、散心杂话。进入斋堂时要排队,要学会一些斋堂常用手语。吃饭时不抓挠头发,以免头皮屑掉落,令邻桌生恼。吃饭时要手端着碗,不能趴在桌上吃。穿海青、搭缦衣行走时,手要端着,放掌或合掌,不要边走边甩手,上下楼梯注意撩衣,以免自己或别人踩到。定圆法师还谈了居士学佛的一些行仪。如见到佛像应礼拜,至少也要问讯、合掌。在殿堂经行或绕塔时要右绕,不能左旋。见到出家师父,应端身正立。不可以随意进入僧寮。睡觉时要右胁卧。等等。至4时45分,定圆法师讲解规矩结束。戒子稍作休息,随后念佛至5时。

晚上6时30分至7时,由开堂师父、维那师父教唱,众戒子进行了拜愿,祈请娑婆世界的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为戒子作得戒和尚、文殊师利菩萨作羯磨阿阇黎、弥勒菩萨作教授阿阇黎,祈请十方一切如来为戒子作尊证阿阇黎、十方菩萨作同学伴侣。

7时,在“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唱念声中,由两位引礼师带领,六位戒子代表,两位执香,两位持花,两位捧灯,出堂迎请教授阿阇黎德亮律师(以下简称教授师)为戒子开示。教授师随迎请队伍至戒堂升座。在“无上甚深微妙法”的《开经偈》后,教授师首先对大家来东林寺求受菩萨大戒深表随喜赞叹。教授师把他在戒期要讲授的内容分为五大部分:一是介绍戒期的法务活动,二是了解梵网经菩萨戒的殊胜性,三是了解得戒的条件,四是了解梵网经菩萨戒的基本知识,五是深入地学习十重戒。戒期的法务活动共有七项,分别是净坛、念佛、拜愿、诵戒、忏摩、讲开示及讲菩萨十重戒法、正授菩萨戒。教授师介绍了各项法务活动的意义,并详细讲解了忏摩仪轨。

至7时45分,教授师开示完毕,维那师父带领众戒子唱念“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的回向偈,并礼谢教授师。教授师回寮。戒子继续拜愿,至8时30分结束。



东林寺2015年传授在家菩萨戒法会安排 


“四圣供”、“净坛”


上午供佛时,正下大雨,众人自发地打伞站立道路两边,排成伞阵,为他人遮雨


伞阵


韦驮菩萨像前上供


伽蓝菩萨像前上供


大圣紧那罗王菩萨像前上供


慧远祖师像前上供


唱《杨枝净水赞》


大安法师拈香主法


主法和尚宣《说水文》



戒堂洒净


洒净队伍出堂


居士斋堂洒净


香光讲堂一楼念佛堂洒净


大雄宝殿洒净


西罗汉堂洒净


方丈室洒净



观音殿洒净


法堂洒净


远公堂洒净


老念佛堂洒净


五观堂洒净


东罗汉堂洒净


洒净队伍返回戒堂


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净坛功德回向


定圆法师为戒子讲规矩


过堂规矩


众戒子念佛



开堂师父


维那师父


菩萨戒拜愿内容


东单拜,西单唱


西单拜,东单唱


拜愿全景图


香花灯迎请教授阿阇黎德亮律师


顶礼教授师


教授师开示


众戒子恭听


开示现场


本次菩萨戒通过戒子胸牌带子的不同颜色进行分组管理,根据带子颜色和胸牌编号找自己对应的拜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