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重庆华岩寺举行一年一度的居士菩萨戒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来源:综合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强化四众弟子的自身修养,提高在家居士的正知正见、修学层次。2015年4月23日,重庆华岩寺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居士菩萨戒法会,来自全国各地两百余名信众求授居士菩萨戒。依次受四不坏信法、三聚净戒、十善戒及十无尽戒。全体戒子怀着满愿的心情,恭敬地搭起菩萨衣,当显现出菩萨清净威仪的那一刻,体验到心灵净化,不少人涌出欣喜泪水,迎接智能新生。
    中午,菩萨戒法会正式开始,四众弟子身穿海青恭敬站立, 维那师起腔《杨枝净水赞》,梵呗声起,首先迎请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大和尚为得戒和尚,华岩寺监院义悲法师任羯磨阿阇黎,重庆佛学院证性法师任教授阿阇黎,为汝等作戒会见证人共证菩提,为在家善男信女传授三皈五戒居士菩萨戒。道坚大和尚拈香礼佛,朗声诵《净水赞》:“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秽尽蠲除,令此坛场悉清净。  
    整个法会庄严殊胜,信众拈香虔跪,合掌礼拜,悉心聆听。三师于布萨堂,为在家求戒诸善男子、善女子传授如来戒法,道坚大和尚赞叹求戒诸善男子、善女子能在五欲六尘的末法时代发菩提心,求受菩萨戒,道坚大和尚向求戒诸善男子、善女子开示受持菩萨戒的殊胜功德,道坚大和尚希望诸善男子、善女子拜愿、闻戒与学戒后得到清净戒体,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作自利利他的真正菩萨。同时鼓励信徒把“皈依”作为自己学佛新的开始,依“五戒”来行持,在生活中要惜福结缘,潜心学习体认佛陀所说教法,努力精进,种善植福;并给大家讲授三宝的意义:佛是领路人,法为解脱道,僧为同修同行的旅伴。在工作和生活中要以佛陀教旨行事,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与人为善,弘扬正法、促进社会和谐。 新戒子至诚顶礼三拜,长跪合掌,唱赞、搭衣、展具,如法如律,现场庄严肃穆。戒子们人人发愿表示:要依戒为师,以教奉行,做一个标准的佛弟子。
    居士菩萨戒为在家佛弟子所受持,在家佛教徒的次第,是以所受戒法的层次而定,皈依三宝,是最先入门的基层。在家居士分为三皈、五戒、八关斋戒、菩萨戒,一切戒皆以皈依三宝为根本。《梵网经菩萨戒》云:受持菩萨戒有五种殊胜功德利益:一者常得十方诸佛愍年守护:二者临命终时正见心欢喜;三者所生之处与诸菩萨为友;四者功德成就、戒度成就;五者今世后世性戒福慧园满。祈愿在家菩萨以维摩诘居士为楷模,发无上菩萨之心,依愿起行。
    随后,许多信众纷纷分享心得。在寺院禁语共修的宁静氛围下,更能感受菩萨精神深入心灵的喜悦,宛若一场殊胜的净化心灵之旅。
    本次法会为期七天,共有:净坛、拜愿、开示、讲戒、授戒、诵戒六个仪式。 此次法会因缘难逢,法缘殊胜,众生皆共沾法乐,同证菩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