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佛学院教授宗舜法师应邀于浙江普陀山宝陀讲寺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5日
来源:普陀山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宝陀讲寺讲经迎请引礼班遵循佛教丛林开大座传统迎请宗舜法师

 


宗舜法师在迎请中步入普门讲堂

 


宗舜法师在讲座前拈香礼佛

 


 

宗舜法师作题目为《净土本义》佛学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全体起立回向

 

  2015年4月18日下午,中国佛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副所长宗舜法师,应邀于浙江普陀山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了题目为《净土本义》佛学专题讲座。普陀山佛协副秘书长明禅法师、佛协弘法办副主任修定法师、寂戒法师等出席,普陀山全山寺院僧众、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生及随喜居士400余人参加讲座。

宗舜法师主要就“三家并弘”(天台宗、净土宗、禅宗)的内涵主旨、净土本义的究竟、净土宗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建设净土等方面,引经据典,同大家分享法师多年学修之心得体会。在“三家并弘”层面,法师主要就“教宗天台、行在禅宗,导归净土”此特点作出详细阐述,如“教宗天台”讲法华经,会三乘于一乘法,强调一切众生的修行修持之根本目标是成佛,归宿也是成佛道度众生。“行在禅宗”,讲定慧等持,禅心三无,无相无念无住,最后导归净土。净土宗的重要性,在于方便而广大,横穿三界,竖穷三际,广徧十方。在讲到净土本义的究竟时,宗舜法师以大众能理解的形式讲菩萨的妙用,即名词净土为佛土,形容词净土为清净庄严的净土,动词净土为严净、建设净土。最后法师在讲到如何建设净土时,提出:一是广修布施,广修供养,净土之行也即为成佛之行,净土之道也即为成佛之道。二是发菩提心,成就往生净土。只有发菩提心才能成就建设庄严殊胜清净的净土。所谓的菩提心,也就10个字:“目标成佛,目的利益众生”,只有这样认识净土本义,才能做一个珍重的坚固、恒常大乘净土行人,而非局限于某一宗一派的弘持学修,为成佛度众生做好准备。

宗舜法师佛学专题讲座历时二小时,获圆满成功。(文:信理 图:云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