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台湾法鼓山隆重举行僧团剃度典礼 展开弘法利生新僧命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来源:法鼓山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方丈果东大和尚担任戒和尚


 

 

法鼓山2014年僧团剃度典礼 

 

  2014年8月24日地藏菩萨诞辰纪念,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于上午9点,举行2014年法鼓山僧团剃度典礼,由法鼓山方丈果东大和尚担任戒和尚,副住持果晖法师担任教授阿阇黎,为12位求度者圆顶、授沙弥(尼)戒,同时并有22位行者求受行同沙弥(尼)戒,在近6百位观礼亲友祝福下,发愿承担如来家业,展开弘法利生的新僧命。

 

     “第一刀。愿断无尽烦恼,现般若慧”、“第二刀。愿修妙善戒法,永为佛种”、“第三刀。愿度苦海众生,和乐无诤”。在果东大和尚庄严宏亮的法音中,鉴心长老尼等11位执剃阿阇黎随同戒和尚,于受度者向抚育他们成人的父母亲长顶礼感恩后,以象征断恶修善、弘法利众的剃刀,圆满受度者求度的愿心,并祝贺新戒法师“圆满悲智愿行,顶戴如来光明”。

 

    果东大和尚并带领大众,一同恭喜新戒法师“生日快乐”亦是“僧日快乐”,出离世俗、烦恼、生死、三界的家,学习地藏菩萨、观音菩萨闻声救苦的精神;并以随时发心、随念清净、随处观音、随声应身、随缘迎接、随力奉献、随遇心安、随喜自在、随佛修行、随愿所成等“菩提心十随”,勉励新戒法师及发心受行同沙弥(尼)戒的行者,都能法喜充满、永不退转。

 

    期望求度加入法鼓山僧团,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适应和学习,并获得俗家亲友的认同,方能披剃受戒。今年剃度典礼适逢周休假日,除有上百位亲友参与早课共修,也有近6百位信众前往观礼,为新戒法师献上崇高的敬意与祝福,场面动人温馨。信众宋蓁蓁说,她与信众们都很乐意护持新戒法师在法鼓山“福慧双修、悲智双运;成就佛道,利益一切众生”。

 

    演瑞法师的母亲陈玉兰老菩萨、阿姨陈绮甄居士特地从花莲赶来,祈愿佛菩萨保佑法师出家后“保持身体健康、愉快”;演柱法师的父亲李元双老菩萨则说“愿用全部生命来护持法师”;演怀法师的国中老师林福玲表示,参与法鼓山的剃度典礼令她看见了感动与感恩,心中浮现的就是“祝福”两个字,她也恭喜这位贴心善良的好学生,终于找到属于他的道路。

 

    吴晴芬老菩萨则是用一封信,传达对子女出家的祝福,信中写道:“在这剃度特别的日子里,我以办喜事的心情来恭祝『演雅』菩萨进入佛门圣地,上天眷顾本身善根具足,方有此福德兼备的际遇。愿『佛』与『菩萨』永远与您同在,愿『佛』与『菩萨』加持,让『演雅』菩萨色身健康、灾难远离,菩萨道上、道心坚定,专心修持”。

 

    2014年法鼓山剃度大典在方丈和尚果东法师、副住持果晖法师率领新戒法师、观礼大众将功德回向净化人心、净化社会后,宣布礼成圆满。今年授受沙弥(尼)戒的法师,法名、法号分别为:演柱智梁、演莲智妙、演月智日、演雅智言、演明智了、演皎智皓、演瑞智相、演怀智让、演严智华、演洁智身、演宝智山、演报智晖。(文/图 张曜钟 李东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