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天童禅寺隆重举行首届居士学佛培训班结业典礼暨联谊会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来源:天童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315日,天童禅寺首届居士学佛班结业典礼暨联谊会隆重举行。来自宁波及周边地区的120余位学员经过一年的虔心学习,迎来了结业典礼这一庄严神圣的时刻。

上午9时,12位男女学员手捧鲜花来到大鉴堂(方丈室)迎请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天童禅寺方丈、学佛班导师诚信大和尚。

在学佛班教室,全体学员起立恭迎诚信大和尚,并唱诵《炉香赞》、《心经》。随后,在舒缓的音乐声中,学员代表分别向在主席台就坐的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当家师计艺法师,知客师圆通法师,副寺道国法师,衣钵师觉性法师献花,以表达感恩之情。

结业典礼由天童禅寺副寺、学佛班班主任道国法师主持。道国法师首先作了简要总结。本届学佛班自201332日开班以来,在诚信大和尚以及天童禅寺常住的关心支持下得以顺利结业,期间开设《大乘百法明门论》、《六祖坛经》、静心禅坐、持诵《金刚经》等课程,学员们还在法师带领下开展了东钱湖放生,普陀朝山,看望白血病患者小佳妮,走访奉化福利院等活动,得到了学员和信众的一致赞叹。

随后,学佛班班长范江居士代表学员作了深刻的结业感言。“天童办班得以让我们领受了佛门的慈悲,佛法的博大精深以及法师们的慈悲和务实精神,半月一次的学习就像是生命能量的充值。”范居士表示,通过一年的修学,大家不仅牢固树立了佛法的正知正见,而且自觉把佛法的智慧运用到实际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每个人都感到了明显进步。在以后的日子里,大家要把在天童学到的知识,化作智慧回报社会,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居士。

天童禅寺当家师计艺法师、天童禅寺知客师圆通法师先后为学员们作了简要开示。

在大家的热切盼望中,诚信大和尚为大家作了精彩深刻的开示。他首先向学员们表示祝贺,并向授课法师和发心照应的居士表示感谢。他说,今天是农历二月十五,是佛陀涅槃的日子,也是天童禅寺自改革开放以来首届居士学佛班结业的日子,因缘殊胜难得。佛法的弘扬要靠四众弟子,出家众住持佛法,在家众护持佛法,两者不可或缺。中国历史上的庞蕴居士、傅大士,以及近代的杨仁山、欧阳竟无、章太炎、梁漱溟等,都从佛法的修证、弘扬方面为大家做了表率,大家要见贤思齐。学佛与“佛学”不同,不是知识文化的研究,而是要具足正知正见、正信正行,学佛班课程有学有修有悟,活动丰富多彩,体现了“悲智愿行”的四大菩萨精神。诚信大和尚殷切嘱咐学员,佛道长远,重在体悟实践,要保持恒心继续修学,把佛法和世间法打成一片,把般若智慧和佛法的正能量发挥出来,照亮大家当下的工作与生活。最后,诚信大和尚亲自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大家一一合影留念。

之后,学员们排班前往古天童朝拜祖师,感恩法乳之恩。翠竹尽法身,溪声广长舌,虽是初春,沿途已是风光无限,大家个个心怀踊跃,法喜充满。

午后,学员们在天王殿前集体合影,为大家讲授《六祖坛经》的顿远法师特地从普陀山佛学院赶来,更是让大家倍感欢欣鼓舞。

随后,学员们在新教室席地趺坐,观看主席台两侧投影仪不断播放的修学纪念视频。下午130,联谊会正式开始,从独唱合唱,到古筝古琴的演奏,大家以各自的才艺表演表达着感恩与祝福。情景剧《时间都去哪了》,以《普贤警众偈》贯穿其中,值得红尘中为名利缠身的人们深思。道国法师的清唱《楞严一笑》更是将联谊会推向了高潮。

“人生路,勤精进,共祝愿,正法隆。”下午3:50,天童禅寺首届居士学佛班结业典礼暨联谊会在《难忘天童》的歌声中圆满闭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