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一行禅师弟子法钦法师呼吁香港各界理性化分歧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来源:大公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一行禅师入室弟子、梅村住持法钦法师寄语香港各界以聆听、理解去化解纷争\本报记者\曾敏捷摄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执念惹纷争。著名佛学大师一行禅师入室弟子、居港多年的香港梅村住持法钦法师认为,面对香港社会的种种纷争,应以聆听、理解去化解纷争,求同存异,大家有不同意见也应放下个人执念,勿以恶语深化分歧,而应聆听其他人的看法,理性寻求双方都接受的解决方法,对立、争吵最终不会有人得益。

  在越战时倡议和平运动的一行禅师,主张“入世佛教”,鼓励弟子关怀社会。追随一行禅师学法26年的法钦法师,致力推动一行禅师的正念修习,2006年获派来港弘法,冀以吃好一口饭、走好一步路的简单方式,让世人学会感受“活在当下”的幸福和喜悦。

  法钦法师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禅师相信平和说话及仔细聆听,能建立良好沟通,鼓励各方以和平对话解决纷争。面对香港社会的种种纷争,他认为应以聆听、理解去化解纷争,求同存异,“100%的和谐是不存在”,即使无欲无求的僧侣间也有不同意见,重点是放下个人执念,勿以恶语深化分歧,聆听其他人的看法,理性寻求双方都接受的解决方法,对立、争吵最终不会有人得益。

  法钦法师相信,政府与市民并非身处对立面,当大家以开放、不偏执的心态聆听对方意见,用平和而有爱的话语沟通,所有问题必可迎刃而解。他以家庭比喻,父母与子女间不会没有争拗,只要爱护对方的心不变,沟通可化解问题。

  居港7年,法钦法师对香港的包容印象深刻,不同宗教、种族、文化,都在香港共冶一炉,认为香港是自由、多元化的福地,期盼港人能以“爱语和聆听”加强沟通,创造和谐社会,令每个人都走上幸福之路。

  法钦法师又说,香港向以高效率见称,但港人一心多用却往往忽略了人与人间的沟通,他看到不少人走路时、坐车时,甚至在家里,都是低头看手机、电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他说,人与人间的眼神交流,可以感应心情、传递关怀,建立更正面的情绪,呼吁大家放慢脚步,感受生活,建立更健康的人际接触。
 

标签:法钦法师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