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李哲:“法海事件”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4日
来源:   作者:李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凤凰佛教编者按:冬去春来,因《法海你不懂爱》推动的“法海事件”,在中国率先发起抵制戏谑信仰、标红娱乐底线的民意大讨论,提振萎靡走势,誓逼道义行情触底反弹!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李哲以独有的情怀和敏锐的思维,对“法海事件”进行了审视和总结。他希望今日国人能在昏沉中觉醒,在危机中昂扬,在民族文化大厦之将倾时有更大的历史担当。李哲在文章最后说:我们不惮承认,重塑信仰尊严、重启文化自觉的过程难免会有反复。我们要给上坡路,一点耐心;给回归与疗伤,一点时间。时代的荣光就在我们面前铺展开来,此刻,就是亲历转折、亲抚界碑、亲证信仰的时刻!亲,你感觉到内心的悸动了吗?亲,让我们并肩。

 

  当下中国,日趋“后现代范儿”的娱乐圈与媒体界,在道义考量上频繁探底、屡创新低。冬去春来,因《法海你不懂爱》推动的“法海事件”,这一星火燎原的草根运动,在中国率先发起抵制戏谑信仰、标红娱乐底线的民意大讨论,提振萎靡走势,誓逼道义行情触底反弹!

  众所瞩目之下,这番大讨论在底线附近,历经数轮多空较量,终于迎来了止跌企稳、放量上行。买“文化自觉”帐的人越来越多,看涨中国传统的人越来越多,看清信仰基本面的人越来越多。

  不难预见,在这场道义翻身的攀升行情中,会有震荡、难免回调。但“中国文化”这只绩优股的回暖走向,已势不可挡!

  乍暖还寒,迎春开正浓!

  一记棒喝:打散无明与昏沉的愤怒!

  一个盛行隔岸观火、明哲保身的厚黑时代,毫不遮掩的愤怒,彰显的无疑是勇于担当、无惧牺牲、为民请命的风范。

  作为点燃这场草根运动的愤怒,不仅是遭遇戏谑宗教祖师所引发的正常情绪,而且是正当情绪,更是正义情绪。

  面对耽于谋利、边缘取巧的娱乐形态,对大众宗教史实知情权的引夺,明贤法师率先撰文,以磊落的愤怒,毫不含糊地表达自己抵制戏谑信仰的坚定立场。社会各界,也以愤怒的千层激浪,予以声援、同愿同行:

  《敢问路在何方》的曲作者许镜清先生质问:我很愤怒,这还是歌曲吗?!

  网友傲楚阁振臂:我很愤怒,这是令人发指的戏谑祖师!

  王志远教授高呼:这不止于戏谑,这就是亵渎!

  这腔愤怒,正是一记威而不猛、怒而无嗔的棒喝。打在的,是“清高派、枯坐派、真空派、逃避派、坐享现成派、不关痛痒派”的肩头;打散的,是人们误解慈悲的无明,是人们纵容邪恶的昏沉!

  时代在这场愤怒的燎原之火中,失去的只是荒芜,赢得的将是整个春天!

  历史转折点:叹时代之殇、看谷底反弹

  鄙薄传统、戏谑信仰的时代之殇,并非一日之寒可就。追踪宗教刻板印象的成型历史,足以澄清“存在并非合理”,打破无动于衷的漠然、中止默不作为的惯性!。

  南宋以降,程朱理学一反唐代的灵动宽厚之风,将中国文化的基调转入沉抑,本土的佛道信仰传统,也被连带建构成礼教束缚的同谋。元明清数代以来,在文化颓势与外来宗教势力的双重阴影下,佛教一路下行、渐趋式微。

  随着五四运动爆发,西方实用主义哲学横行、物化文明当道,作为中华心性文明代表的佛学传统,被信手丢进了故纸堆。建国后的文化大革命,更将佛教文化与其他精华糟粕一起,不经分拣、打包填埋。

  站在历史的谷底,当明贤法师为佑护信仰而最先发声之时,教内教外只图偏安的迂腐力量,反衬出他一个人抚哭时代之殇的孤单背影——王雷泉教授称之为“唐吉珂德”式的悲壮与无奈。

  然而有所谓触底反弹、否极泰来。法师坚持的声音,逐渐赢得有识之士的响应,最终掀起风起云涌的民意大讨论,演变为一道当代文化思辨的风景线。道坚法师将法海事件总结为“历史转折点”,堪为其最真切的时代义涵。

  破邪之剑:斩断懈怠、勇敢作为

  破邪与显正的辩证关系,是法海事件中的核心论题之一。有人提出,“法海事件”之所以遭遇无厘头的反抵制与反抗争,终究是正法弘扬不足、传统威信有欠的缘故。由此推导:破邪在次、显正为要。

  只能说,上述逻辑是面对世俗丑恶之时,拒不作为的一个公然理由。中央的反腐大业都承诺:标本兼治,亦不妨从治标开始。大格局虽无法一时从根上撼动,也不至于幻化成维持现状、继续逍遥的挡箭牌!

  我们今天可以回过头来历数,法海事件在破邪上的累累战功:

  预警道义滑坡、发起文化维权。食品里的有害添加剂,虽有滋有味但人人喊打;文化里的有害添加剂,虽浓情快意但正待拣别!在日显“娱乐至死”端倪的后现代,无数经由抹黑传统、践踏信仰而泛滥的边缘欲望,被建构进主流文艺,侵蚀大众的善恶判断力、引夺百姓的事实知情权。是法海事件,标亮这些有害成分,率先发起文化维权!

  揭露受欺于“自由之名”的事实。面对“三俗”质疑,无良艺人频将自由与多元概念做遮羞布。而当利益空间巨大的三俗之作充斥听闻时,自由和多元其他维度,已然化为泡影。此外,龚氏团队“人前拒不回应、人后雇佣水军”的取巧公关策略,公然蔑视、无视民意,以一己自由挑战公共自由。是法海事件,将其借以遮羞的“自由之名”扯掉!

  反思将忍辱异化为怯懦的信仰懈怠。一句“沉默的好人,请勿成为邪恶的同盟”,给或懵懂或漠然的看客们,一记不客气的警策。一味忍让,文化只会越来越驼背;故作清高,信仰难免被挤到墙根边。是法海事件,将这股模棱两可、不温不火、说不清道不明的思想雾霾,一扫而光!

  昭示法律层面的高压线。“法海事件”,引发了民众勘验共和国法律,对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保障信仰自由的关注。从法理上看,“法海事件”的肇事者及其水军团队的网络攻击,早已突破法律底线、亵渎法制社会。佛教界与四众弟子,有充分理由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力。是法海事件,以法制之明晰为信仰自由正名!

  实现戏谑之风的实质性扭转。以法海事件引发的民意大讨论为背景,格力电器、维他奶、中国移动等企业,已经就借宗教符号编排广告的商业行为,公开致歉。是法海事件,将底线标红、为雷池划界,走出重塑神圣的第一步!

  显正平台:心性文明、当下铺排

  破开荆棘满目,自有一方显正平台,昭然现前。破邪之剑,威逼的不是非善即恶、非你即我、非死即活的刻板选择;护法运动的初衷,是争取回归人性、还原神圣、铺述大道的从容空间。

  同样可以历数,“法海事件”在显正平台上的煌煌建功:

  正解佛法基本常识、还原法海所懂之“爱”。十二因缘法,“爱”为第八环。领受六尘、心生渴爱、偏执缘取,是佛法在自然哲学维度上,对有情众生的认知规律所做的判断。贪爱与执着,将我们认知世界的浏览器,建构成偏狭、低端的山寨版,翻不过生死轮回的防火墙。不是缠绵、无关情愫,“佛法之爱”直指的,是智慧何以通达、生命何以离苦的终极关怀!

  彰显大乘的出世本位与入世慈怀。大乘“人无我”与“法无我”的究竟世界观,将逾越尘世的空性体证,推向极致。而与空性世界观具备逻辑一致性的入世伦理,更秉承“法界无我”之奥义,放低姿态、遍用善巧、普度众生。或现忿怒像、或现金刚像、或现慈悯博爱像,为的,是将沉浮于苦老死厄之海的有情众生,拉拔上驶向彼岸的渡船!

  界定公共媒体不可回避之责任。早有前人辨明,文艺创作与媒体运作,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在西方社会,媒体舆论不仅是伦理道义的建构力量,甚至是左右时局的压力集团,其权重可见一斑。避免被市场利益绑架、无碍社会正气弘扬、无损民众善恶良知,是对公共媒体运营的底线要求。

  坚守信仰神圣不可侵犯之红线。究竟地说,信仰在最高层面,不沉溺思辨、不纠结善恶;只关心我们,生从何来、死往何去。如果你能理解到生命的最终结局,就能理解到信仰的神圣性,不容讨论。浮躁与忙乱的现代人,请想起未来、请重拾敬畏。

  预见心性文明重返世界舞台。当量子物理学面对悖论不知所措时,会从中国哲学中得到启发;当现代哲学陷入循环论证走投无路时,会从东方信仰中找到出路。中华大地上这条静静流淌的心性文明之河,从未泛滥、亦不澎湃,但当干涸的生命与枯竭的灵魂试图从物化文明中挣脱时,她将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

  文化索引:“法海事件”中的标志性概念与典型性表述

  “法海事件”里,民意踊跃、思路宽阔,一道文化思辨的时代风景蔚然呈现。这场民意大讨论,催生了众多标志性概念与典型性表述,为后来人了解今日盛况,标示了文化索引。

  标志性概念:同名影射效果、身份刺激效应、高调行恶、娱乐至死、外乡心态、误读自由、道义底线、破邪显正、文化自觉、以法护法、应机设教、包容债与生气权、真恶与伪善等等。

  典型性表述:“向娱乐无底线说不”;“你的权力止于我的鼻尖”;“沉默的好人,请勿成为邪恶的同盟”;“你永远无法唤醒一个假装睡着了的人”;“不到无是无非处,我终不把是非捐”;“不做哑羊僧、要发海潮音、作狮子吼”;“万丈红尘,是佛子立脚处,也是转身处”;“揭开娱乐圈的多元主义遮羞布”;“看帽子飞!”“敢发声是时代的进步”;“照塔层层不如暗处一灯”;“让灵魂有托,让生死有望,让信仰有空间,让生命有尊严”;“戏谑不停,护法不止!”等等。

  值得肯定的是,这场扭转道义的草根运动,纵有风起云涌之势,也仅止于网上讨伐、笔头劝诫,断无线下行动、近身对峙,正为网络时代民意表达的典范,堪为佛教厚德宽容之风的彰显!

  “法海事件”过程中,坚定守护信仰、果敢署名发声的,有明贤法师为代表的数十位佛教法师;有金易明、王雷泉、王志远教授等十多位学界与文化界菁英;有人大禅学社、天大思行学社、北大禅学社、北中医国学社、北大国学社、北大宗教哲学研究会、北大易学社等青年社团;以及横跨理工、人文、社科领域的名牌高校硕士、博士数十人。

  围绕“法海事件”的主题撰文先后多达40余篇、合计近20万字。网民评论计2万7千多条、参与评论推荐的人次更是高达8千万!累计组织民意调查5次,投票人次多达420万!相关文章与文字,在国内各大重要网站及主流微博平台不断被转载,扩散效应持续升级!以凤凰网华人佛教为代表的开明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了这场声势浩大、意义非凡的草根运动,践行了公共媒体的社会责任!

  这片值得珍惜的民意,有你更完整!这道文化思辨的时代风景,有你更动人!

  中国梦启程:打亮道德的转向灯!

  世界,已然连成一个开放的竞争体系,经济要攀比、文化更需较量,中国文化将在交锋中充当主角。从经济史上讲,中国已经被卷入全球资本链条,并作为世界工厂而扮演了这个链条的末端,自然资源被消耗,劳动力价值被低估。难道我们的文化也要亦步亦趋、甘心沉沦,扮演思想与文明链条的末端吗?

  伴随中国梦的启程,“法海事件”这场民意运动,无疑为这场征途打亮了道德的转向灯,为中华心性文明在世界文明格局的再度登场谱就了前奏曲。

  从出离愤怒,到护法华章,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我们不惮承认,重塑信仰尊严、重启文化自觉的过程难免会有反复。我们要给上坡路,一点耐心;给回归与疗伤,一点时间。

  时代的荣光就在我们面前铺展开来,此刻,就是亲历转折、亲抚界碑、亲证信仰的时刻!亲,你感觉到内心的悸动了吗?亲,让我们并肩: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