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山西蒙山大佛湮灭600年后重现人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沿着绿树环绕、修葺一新的拜佛古道进入山西蒙山大佛核心景区,远远就能看见这座古老的摩崖石刻大佛的伟岸身躯矗立在松柏丛中。

蒙山大佛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南15公里的晋源区开化沟内,在山崖石壁上开凿而成,始建于北齐年间的公元551年,为佛教净土宗早期道场开化寺的上寺建筑物,是中国最古老的摩崖石刻大佛。大佛高约60多米,略低于四川乐山大佛,但开凿时间比其早162年。

太原市晋源区文物旅游局局长杨秀生说,蒙山大佛凿成后,上至封建帝王、下至百姓信众纷纷前往朝拜,历朝历代以大佛为核心修建了众多寺院塔阁。但在辉煌了800年后,元朝末年被毁,此后600年间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直到1980年,太原市在地名普查中才发现蒙山大佛遗迹,但已被湮没于荒草乱石间。大佛所在的蒙山风景区内还一度开办多个煤矿、石膏矿以及私挖滥采点,地质灾害比较严重。

近年来,晋源区开始逐渐修复蒙山大佛及周边环境。2007年3月至今,已累计投资近3亿元组织修复了蒙山大佛、开化寺后殿、拜佛古道等人文景观。各级政府还投入大量财政资金对蒙山景区内的地质灾害进行治理。

截至目前,已经关闭了大佛景区内的三座煤矿、一个水泥厂和10余处采石场点,杜绝了非法采石采矿行为。实施了地质灾害治理,对山体滑坡、泥石流、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进行了大力度治理。累计栽植各类苗木80余万株,完成了景区水源井及附属工程,并对大佛脚下的开化沙河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

记者日前在景区内看到,虽已深冬,但茂盛的各类树木仍让人心旷神怡,大佛两侧的山石被铁丝网牢牢固定,佛下已被冻结的溪水别有一番意趣。

杨秀生说,目前蒙山大佛周围已恢复青山绿水,景区内也形成了三湖相连、溪水潺潺的景观。去年景区顺利通过了国家旅游局4A级景区验收,最高日接待游客超过万人,下一步还将进行十余项工程建设。(文:晏国政 刘怀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