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马来西亚汉系佛教之父竺摩法师圆寂10年 大师才情留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竟3年之功,楼高10层、耗资1500万令吉的竺摩长老教育中心终于落成,未来将成槟佛界另一个重要的佛法道场。

竺摩法师被喻为大马汉系佛教之父,虽已圆寂10年但精神长存,追思会吸引数百善信出席,缅怀竺摩。

  诗、书、画三绝的佛教才子已故竺摩法师成就横跨佛教与艺文界,被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许子根推崇为“一代宗师”。竺摩虽圆寂10年,但大师风范与诗文才情仍旧吸引数百善信,在周日顶着太阳鱼贯进入竺摩法师文物馆,一睹大师传世书画。

  楼高10层、耗资1500万令吉建造的竺摩长老教育中心周日举行落成礼,当中位于3楼的竺摩法师文物馆最受瞩目。一生追求佛法,同时以诗文会友、以诗词画作接引知识份子习佛的竺摩上人,生前遗留的墨宝文物都尽数藏于馆中,永世留传。

  文物馆含恬静感竺摩文物馆说不上气派非凡,却自有一股“恬静”。馆内珍藏大量大师以佛法为主题画作真迹,如《听瀑观音》、《敦煌飞天图》和其他,是竺摩将毕生佛学修为,融入画作,尤其《听》画的观音像,更被评为神韵慈蔼自适,维妙维肖。

  馆内,除了藏有大师真迹,也同时展出善信友人赠予大师的珍藏。另外,馆内展出的竺摩生平,更是有意了解大马汉系佛教发源者,值得一探的珍贵史料。

  竺摩大师人称佛教界诗、书、画三绝才子。馆内一隅提到大师当年落脚槟城,建立道场强扬佛法,也以诗文吸引社会爱好文艺精英份子,到来研佛习法。当中,也展出大师与中国国学大学钱穆的合照,展现大师才情与文人雅士的深交。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许子根周日在三慧讲举行的“竺摩长老百岁冥诞赞颂追思会”上指出,竺摩法师一生推崇人生佛法,以出世之情怀推动入世之工作,了解只有先有组织、管理,才能一气呵成推动硬体,让基建在人力支援下,水到渠成。

  “竺摩法师有一代宗师风范。感谢他选择了槟城,让槟城至今仍成马佛总的行政中心,推动佛教前进。”

  马佛总主席日恒法师说,竺摩法师对己影响最钜,作为汉系佛教之父,法师生前的步步经营成功提升佛教在大马的社会地位。

  三慧讲堂主持继传法师指出,教育中心与文物馆均已落成,可是馆内装潢因不及竣工,只好作局部开放,以供善信走访。

  另外,筹委会主席拿督许综文说,教育中心建立是为提供完善硬体设备,让属下团体推展佛教教育与研修活动,以延续竺摩精神,接引更多人学佛。

  会上,竺摩法师43岁的侄孙陈亮,也继逾10年前再从香港飞来,以见证历史一刻。

  数百善信参与追思会

  人虽往矣,竺摩长老百岁冥诞赞颂追思会仍旧获数百善信参与,现场义工便达200人之多。会上,除进行追思献花仪式外,大会也为收录竺摩诗词着作的《梵唱三慧》专辑进行推介礼。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