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泰僧南华寺忆《六祖坛经》传入泰国的奇缘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7日
来源:中新社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应该说从2岁开始,我就与六祖结下了佛缘,因此这些年来,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到供奉六祖真身的南华寺参禅修行、礼拜六祖。”泰国高僧普陀达摩·亚能法师(PHRAANANPHUTTATUMMO)赤脚端坐在广东南华寺风雨长廊上的长凳上,微笑地对记者说。

近日,记者有幸在南华寺见到了前来礼拜六祖的亚能法师,据他介绍,在他2岁时,其师泰国高僧佛使尊者首次将《六祖坛经》翻译成泰文;16岁时,他在师父的介绍下开始修习《六祖坛经》,自此,46年来一直在感悟经书中“无我”和“空”的境界。亚能法师觉得自己与六祖有一种很深的缘分,从20年前第一次来南华寺,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六祖坛经》能够传入泰国,说起来也是一段奇缘。”在记者的追问下,亚能法师娓娓道出了经书传入泰国的故事。上世纪40年代末,中国内地战火纷飞,导致寺庙遭到破坏,一位在寺中修禅的泰国华侨在帮僧人整理被破坏得乱七八糟的寺庙时,无意中在六祖真身的膝盖处,发现了一本《六祖坛经》。

这位泰国华侨认为这是六祖让他保护经书、经过他传播经意,于是偷偷将经书贴身藏好。随后,离开大陆去了台湾,又从台湾辗转到泰国,经书一直被很好地保存着。到了泰国后,华侨将经书交给了在泰国享有盛名的高僧佛使尊者。

佛使尊者对《六祖坛经》中的教义非常认同,遂开始将经书翻译成泰文,这也是《六祖坛经》首次被翻译成泰文。“那已是60年前的事了,当时,我才2岁。”亚能法师微笑着回忆,“当时,师父还将《六祖坛经》中的经文用泰文书写在寺庙的高墙上,让僧人和信众都能够看到。”

亚能法师告诉记者,由于经佛使尊者的推广和传播,《六祖坛经》在泰国佛教界和政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随后还流传到欧美国家。如今,那本从六祖真身膝盖处寻到的经书,被泰国佛学会保存。

“《六祖坛经》对我的影响非常大,20年前,终于有机会到南华寺朝拜六祖,第一次走进南华寺,却有着回家的感觉。”亚能法师再次说起与六祖、与南华寺的佛缘。

谈起现代人普遍心浮气躁、压力过大,亚能法师劝勉世人,要学会放下、看开,放弃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人才会快乐。

亚能法师是泰国北部WATPRATADSAENGKAEWMONGKON寺方丈,其弟子和信众遍布东南亚各国;其师佛使尊者(1906—1993)为泰国近代著名高僧,著作和演讲纪录摆满了泰国国立图书馆的一个房间,影响着所有认真修行的泰国佛教徒。(文:李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