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浙江兰溪栖真寺将举办晒经节 《大藏经》完美重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来源:金华新闻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六月六”晒经旅游节,栖真寺展出《大藏经》(资料图)

 

 具有近600年历史、分离半个世纪的寺藏永乐《大藏经》将于2011年7月6日在浙江兰溪栖真寺完美重现。届时,浙江省兰溪市旅游部门在栖真寺举行第三届“六月六”晒经旅游节,市民有望首次亲眼见到《大藏经》的完整拓印本。

唐僧取来的经卷珍藏兰溪数百年

《大藏经》又称《北藏经》,系唐僧“西天”取来经卷的译本,也是研究我国古代佛教文化的宝贵资料。

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由明太宗敕命在北京雕造,明正统五年(1440年)完成,历时近30年,为现存最完整的宫廷版藏经。

明万历年间,《大藏经》由陈太后赐予兰溪千年古刹栖真寺隐山大师,珍藏于栖真寺藏经楼达600年。当时,全国仅刻印了三部《大藏经》,另两部珍藏于江苏镇江超岸寺、南通广教寺。

1959年,珍藏于栖真寺《大藏经》中的大部分由浙江省图书馆代为收藏保存,栖真寺只珍藏其中的一小部分,《大藏经》一部3本、共计6367卷自此饱尝分离。

故宫拓印《大藏经》重归兰溪存留

珍藏于江苏镇江超岸寺、南通广教寺的两部《大藏经》,其中一部被毁,一部由北京故宫代为收藏保存。

兰溪栖真寺曾屡次废兴。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及六洞山景区和洞源村的共同建设下,栖真寺规模不断扩大,新修了大雄宝殿、天王殿、山门、藏经楼等。2011年,在各部门及寺院的共同努力下,从北京故宫重新请回了《大藏经》经书的拓印本并存留。据悉,兰溪是我国江南一带现存唯一珍藏有《大藏经》经书的寺院。

史料记载,六月六这天古称天贶节,民间又称“晒经日”。传说玄奘西天取经,不慎将经书落入水中,急忙捞起晒干,才得以完好地带回。晒经日作为一个佛事节日流传至今,是为了把佛教智慧传承给下一代。

兰溪晒经旅游节在北京2010首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暨中国品牌节会颁奖盛典中,荣获“全国最佳经典民俗节庆”称号。该活动由人民日报社网络中心(人民网)主办,中国城市发展促进会和中国品牌建设与管理协会协办。通过政府选拔、大众互动、网络调研、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最终评选出50家具有代表性、创新性,富有民族、民俗文化特色的节庆及展会,兰溪“六月六”晒经旅游节以其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得到了与会学者、专家人员的肯定,从全国1900多个市、县、区6136家节会中脱颖而出。

与栖真寺有关的“名人”不少

栖真寺位于兰溪六洞山上,颇有“名人缘”。初建于后唐年间,后经宋代“三苏”(苏洵、苏轼、苏辙)之苏辙后裔苏迟、苏简、苏林(人称“小三苏”)等的多年经营,古寺增色不少。由元及明,经“爱好山水成癖”的明代宰相赵志皋苦心构筑,万历十九年(1591年)重建古刹,遂使此寺“钟磬声闻,山谷答响,犹然西方圣界”。《大藏经》正是在这其间,由赵志皋上书乞得陈太后颁发梵箧本6367卷归寺庙珍藏的,此后,寺院地位空前提高。(文:李艳)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