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内蒙古五当召保护与开发规划得到东科尔活佛认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1年6月19日上午,以内蒙古五当召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李云忻董事长为团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嘉木扬·凯朝博士为顾问的内蒙古五当召保护与开发规划汇报团一行10人,专程赴甘肃拉卜楞寺拜望了在那里修学佛法的五当召寺主活佛——第八世东科尔呼图克图,并向活佛就五当召保护与开发总体规划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了东科尔活佛的认可和支持。就蒙藏佛教的历史和传承等相关事宜,东科尔活佛给予了认真的指导。

五当召的活佛曾经是清代驻京八大呼图克图之一,称“额尔德尼·莫日根·洞科尔·班智达”, (额尔德尼,蒙古语:宝之意,莫日根,蒙古语:聪睿之意,洞科尔,藏语:时轮金刚之意,班智达,梵语:智者之意;合起来就是,大宝聪睿时轮金刚智尊)名望及地位均相当之高。第一世活佛本名罗桑坚赞,法名阿旺曲日莫,诞生于土默特部。自幼聪慧过人,酷爱各种书籍。他曾去内蒙古多伦诺尔汇宗寺向甘珠尔呼图克图学修显密佛法,几年后,甘珠尔呼图克图派送他进藏深造。他在西藏学修佛法期间,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哲蚌寺拉然巴(藏语:相当于佛学博士)学位。从西藏返回内蒙古后,他的经师甘珠尔呼图克图将他升为多伦汇宗寺大喇嘛。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他应聘进京参加蒙古文《甘珠尔经》的编译工作。

乾隆十四年(1749年),经章嘉、锡埒图、济隆等驻京呼图克图们的许可,在五当沟动工修建了一座蒙藏佛寺院,即现在的洞科尔殿(时轮大殿)。这是五当召有据可考的最早的大型建筑,也是五当召四大学部之一的洞科尔扎仓。因为第一世活佛学问渊博,通达五明,对时轮学尤为擅长,清廷封他为“洞科尔。班智达”即“时轮学大学者”的意思,时轮学院以专门研究天文、历法、数学和占卜为主。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第一世活佛阿旺曲日莫在五当召圆寂。五当召的活佛共转世七代,第七世活佛于1955年圆寂。此后五当召到2006年10月活佛空席。

2006年10月24日,内蒙古包头五当召隆重举行了第八世活佛嘎拉曾图布丹却吉旺坐床典礼。嘎拉曾活佛是由已故乌兰活佛在21世纪初选定,并报中央政府批准的五当召第八世转世活佛。参加坐床仪式的领导有自治区政府、宗教局、统战部、包头市委以及各地藏汉僧侣普通信众共千余人参加。由内蒙古宗教局局长秦蒙宣读并颁发了《活佛认定证书》,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发来了贺电。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