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大相国寺佛乐 心灵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来源:中华佛光文化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幸福广东 和谐梵乐”大相国寺佛乐团心灵音乐会

音乐会开始前,音乐会主办方与广东省市领导、高僧法师合影
 

“幸福广东 和谐梵乐”大相国寺佛乐团心灵音乐会

大相国寺佛乐团在演奏现场

“幸福广东 和谐梵乐”大相国寺佛乐团心灵音乐会

僧人演奏

三千多观众认真聆听佛乐
 

 

  盛世佛缘,梵音阵阵。5月13日晚上八点,由广东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广东南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华佛光文化网共同主办的“幸福广东 和谐梵乐”大相国寺佛乐团心灵音乐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上演。现年86岁的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隆江法师带领20多位大相国寺专职乐僧们,将“全球第一皇家佛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相国寺佛乐带进羊城。

  梵音和畅 聆听北宋宫廷专享的皇家佛乐

音乐会现场,来自“皇家寺院”大相国寺的当家师宏观法师为现场观众主持祈福,用《佛号唱颂》,祝愿现场的每位观众身心健康,合家幸福,六时吉祥,万事如意,社会和谐。随即宏观法师介绍了大相国寺佛乐的历史与现状。大相国寺佛乐的历史悠久,源自北宋。作为皇家寺院的开封大相国寺在北宋时期,佛乐达到了鼎盛。每逢皇家大型庆典,均邀请八方百人著名乐僧协同演奏。合奏规模宏大,演奏气势恢宏,当时,堪称天下无双是当年宫廷专享的“皇家佛乐”。大相国寺的佛乐结合了中国佛教音乐和北宋皇家音乐的传统,具有鲜明的艺术性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是整个中原传统佛教音乐的典范。

  佛乐是将佛理与音律相结合的一种音乐形式,通过音乐,将佛的教化广为宣扬,阐明佛理,弘扬佛法。根据北宋秘谱翻译过来的千年圣音在这次音乐会上让现场听众聆听到了当年宫廷贵族专享的皇家佛乐。

  千年古刹古乐器 再现喜庆庄严的皇家盛景

这场音乐会从礼佛的唱诵开始,音乐会中除了出现大多佛寺中共有的钟、磬、木鱼等法器外,还有大量的古代乐器,如筹、鼓、阮咸、锡管、古琴、瑟等再现一个气势恢宏,喜庆庄严辉煌盛景。

  在大相国寺佛乐团带来的古乐器中,除了别开生面的大革胡,还有目前佛教界仅有大相国寺存有的“筹”,它的韵律兼具箫之哀婉、笛之悠扬,却又别具一格,闻之颇有超尘脱俗之感。包括谭盾在内的许多著名音乐家听后均为之倾倒,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定传承人隆江法师就是凭着它一曲成名。中山纪念堂正是用它来奏响了皇家佛乐的奇世旷音《普庵咒》。

  隆江法师称之佛乐的集大成者,这位曾受到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董必武、薄一波、聂荣臻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也得到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高度肯定的老法师,是目前全国惟一佛教筹乐演奏老人。而音乐会现场,隆江法师用大相国寺独有的乐器,他自己亲自制造的“锡管”,演奏一曲奇妙的感受《油葫芦》。

  梵音中再现皇家寺院历史 感动千年

缘着佛法,正道而上,今天我们得以在佛法中找到精神的皈依,全感恩于先行求道者给我们带回的佛智慧。《白马驮经》一曲重现了当年求法者们的万里跋涉,使千百年后的我们仍然能听到,马蹄声声踏碎大漠斜阳时的慈悲之心。

  《明月千里寄相思》中现代钢琴与远古的笛子的完美和谐组合,时空交错间将人们引入佛教中纯净清明的净土圣境,让现代人空虚无依的心灵将可以受到充分的滋润和洗涤,让座下观众感动万千。

  此外,这次大相国寺佛乐团还带来北宋秘谱:千年圣音《锁南枝》。2007年,大相国寺重新找回散落民间80余年的《大相国寺佛乐手抄秘谱》,这一音乐会上。《锁南枝》正是是大相国寺根据北宋秘谱翻译过来的第一首曲子,这首源自千年的梵音,翻开璀璨光辉的皇家佛乐历史篇章,让观众们得以聆听这一曲来自北宋的遥远的记忆。

  音乐会的最后,一曲《盛世佛缘》,以稳重有力的气势挥写了大相国寺皇家寺院之“大相国寺天下雄,天梯缥缈凌虚空”,再现了大相国寺始建至今的风雨兴衰,实施大相国寺再度中兴、相克风云的景象。寄望华夏梵音消八苦,在这盛世的梵音中期望成就辉煌和谐中华。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