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西藏黑玉石雕刻拟申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黑玉雕刻师及其作品


黑玉石雕刻作品——佛塔

2011年3月22日,拉萨市文化局副局长于占平带领工作人员前往该市堆龙德庆县的蓝雪工贸公司,纪录了黑玉石雕刻工艺过程,为申报做准备。通过图片、文字、以及影像资料来储存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细节,留作档案,此次记录是拉萨市文化部门的新举措。据悉,拉萨市文化局拟将黑玉石雕刻技术等10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为自治区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藏的黑玉石雕刻技术历史悠久,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雕刻过程繁杂,且须十分谨慎。据古书记载的民间传说,聂赤赞普曾将天降的经书、塔模等佛教圣物封存于洞中,并以黑玉石雕刻佛塔作盖,于是便有了西藏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件黑玉石雕刻作品。黑玉石雕刻是西藏传统手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初受中原文化和印度雕刻技术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具有浓郁藏民族特色的工艺。

据了解,蓝雪工贸公司接纳着几十位平均年龄在20岁的年轻人学习黑玉石雕刻。从事雕刻22年的雕刻师土登嘉措是这些学员的老师,即便周围人来人往,他仍心无旁骛地雕刻着手中的佛像。

黑玉石雕刻是一项工作量大、周期性长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技术,雕刻人员从早到晚都要盘腿坐在垫子上进行工作,过程单调,而且雕刻中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因此很多年轻人不愿意成为一名玉石雕刻工。雕刻师土登嘉措将黑玉石雕刻形容为“需要十分的耐心才有勇气干的活”。“但是,这些学生们很好学,让我欣慰的是黑玉石雕刻后继有人了。”

“学员们要在纸上学习至少两年以上的唐卡绘画技能,才能开始黑玉石雕刻技术的学习,例如雕刻一尊佛像,首先要对佛像的头部做全面分析,然后根据佛像的头部大小确定五官之间的距离和身躯、肢体的长短,再对佛像进行全面粗加工。粗加工过程中,原先绘制在佛像表面的图案消失,只能通过雕刻师的本能和感知来进行细加工,这个过程中要靠雕刻师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技能才能保证做到万无一失。”土登嘉措说。

据拉萨市文化局副局长于占平介绍,拉萨现在有2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4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0多项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传统戏剧、民俗、传统手工技艺、民间歌曲舞蹈等九大类。他深知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成功,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后,将给当地民众带来直接或者间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6年,拉萨市刚开始这项工作时,还要文化部门一家家上门解释,现在是他们主动来申报。”这种微妙的变化,于占平称之为“藏民族对本土文化保护与传承意识的觉醒。”(文、图:饶春艳)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