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泰国政府捐建“自在亭”在海天佛国普陀山落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红色的木柱,金色的玻璃雕刻,天柱直插云霄……从今以后,有海天佛国之称的浙江普陀山上,除了中式庙宇建筑外,还将弥漫一股浓浓的泰国气息——泰国政府捐建的普陀山泰式“自在亭”今天正式落成。

“自在亭”的落成作为庆祝中泰两国建交35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泰国外交部长甲实·批隆等一行访问普陀山,代表泰国政府参加“自在亭”落成典礼,并与中国政府有关领导一起为“自在亭”揭幕。

这座普陀山泰式“自在亭”的渊源还要追溯到2007年时。当时,泰国王储诗琳通公主访问普陀山,并提议建设此亭。

诗琳通公主是泰王国国王普密蓬的次女,她酷爱中国文化。自1981年至今,诗琳通公主已多次访华,足迹踏遍中国。每次访问中国,她都将在中国的经历与感受记录下来,撰写了《踏访龙的故土》、《踏沙万里行》等多部著作,在泰国掀起一阵阵“中国热”,也为她赢得了“中国通公主”的美誉。

泰王国是一个以佛教为国教的国家,而浙江舟山市普陀山在中国有“海天佛国”之称,是中国四大佛教圣地。诗琳通公主到普陀山朝圣参访后,被这里浓厚的佛教文化所吸引,因此提议由泰国政府捐建这座“自在亭”,作为两国宗教文化交流的一个象征。

普陀山管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座凉亭经过3年多的设计、制作,所用3000多个零部件在泰国完成制作后用集装箱运抵普陀山,由泰国工匠进行安装,已于今年5月全部建成完工。

在普陀山普济寺西南的小停车场可以看到,一座泰国最为典型的尖角飞檐凉亭座落于此。这座高8米、亭台占地17.3平方米的“自在亭”,顶部用玻璃雕刻莲花等图案,与佛教相连;整座塔的颜色由蓝、白、金、红组成,象征中泰之间的深厚友谊;在亭的内部还雕刻莲花和泰国花卉,意寓吉祥如意。精美的建筑也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赏和休憩。

今天上午,普陀山泰式“自在亭”广场上,舟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普陀山管委会主任薛剑波向泰国驻上海总领事颁发捐建证书,并赠送诗琳通公主《普陀山风景名胜区致泰国诗琳通公主的感谢信》及礼物;普陀山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为“自在亭”洒净祈福。

浙江省舟山市市长周国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致辞说,3年前泰国诗琳通公主来到普陀山栽下一棵菩提树,播下了两国友谊的种子,并提议泰国政府为普陀山捐建一座泰式亭。今天我们和有着7000年历史的磐陀石一起见证泰式“自在亭”落成这一时刻。他衷心感谢诗琳通公主,并祝愿中泰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泰国外交部长甲实·批隆代表泰王国政府,将“自在亭”正式赠予舟山市政府。他说:非常高兴能有机会造访普陀山。普陀山是泰国人民家喻户晓的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也是泰国人民熟知和信奉的神灵—观音菩萨的圣地。在中泰建交三十五周年之际,他相信,自在亭一定会成为中泰人民之间亲戚般关系的象征。

泰国外长甲实·批隆、泰国驻华大使密秉尚先生、驻沪总领事毕伦·莱诗密、浙江省外办副主任陆国灏、舟山市市长周国辉共同为“自在亭”进行了揭幕。

据悉,这座凉亭是泰王国政府正式向中国捐赠的第一座泰式凉亭。(图、文:贺伦汉、贺磊)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