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第二届儒、释、道三智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二届儒、释、道三智论坛”于2010年8月27日在北京拉开帷幕。

“如同冯友兰先生曾经说过的,我们要让世界文化走向中国,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长、三智道商国学院院长王守常先生一语道出了本次论坛的议题——“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传统文化”。

在论坛上,北京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创始院长、中国孔子协会会长、三智道商国学院名誉院长汤一介先生说:“不是说仅仅在中国文化中间有很多具有普世价值、意义的思想,而且其他任何民族的文化中间都有这些普世价值、意义的思想。”汤教授比较了安乐哲等西方哲学家与中国儒家的思想,提出要利用好各种不同的文化,在各种不同文化之间进行对话,互相理解从而推动人类社会的前进,表达了一种宽容博爱的文化价值观。

随后,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陈鼓应教授风趣而深刻地诠释了自己对“全球视野下的道家文化”的理解。他对重要经典《老子》《庄子》的注释,是学术界公认的扛鼎之作。

此外,北京大学现代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乐黛云先生;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著名的藏学家、佛学家王尧先生;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和合学”的提出者张立文先生;北京大学教授杨辛先生等著名学者都参加了开幕式并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关于论坛议题设置的初衷,王守常教授说:“在全球化趋势中,我们需要换一个角度去看我们的文化。在文化发展中一方面尊重、继承我们的文化传统,一方面也要理解、不排斥外来文化。历史昭示我们,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我们不必去恐惧、排斥外来文化。”

本次论坛由中国文化书院与三智道商国学院联合举办,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三家智慧与企业经营管理结合起来,推动中国企业家人文素质的提升。(文:刘桐羽、张意轩)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