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陕西西安碑林新石刻艺术馆展出149件佛教造像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投资6100万元倾力打造的西安碑林博物馆新石刻艺术馆建成开放短短月余,就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参观者。2010年6月30日,新石刻艺术馆的“长安佛韵”陈列分为“众生祈愿”——北朝造像碑专题和“宝相千颜”——单体佛教造像专题两大部分,共展出佛教造像149件,是从西安碑林博物馆所藏400余件历代石刻佛教造像中遴选出来的精品,其中大多是首次公开展出,它代表了历史上长安佛教艺术的最高水平。

“众生祈愿”展出的29件北朝时期的造像碑在南北朝时期十分流行,是民间造像的主要形式之一。

“宝相千颜”分为三个区域,即小型佛教造像区、安国寺造像区、大型佛教造像区。小型佛教造像区布局丰盈有序、构思巧妙,线条飘逸而富有动感。安国寺造像区首次将唐代著名的密教寺院安国寺旧址出土的十一尊密教造像集中展出,为我们展现了唐代密宗造像独特的艺术魅力。

大型单体佛教造像区展出了19件北周至隋唐的大型佛、菩萨圆雕立像,其中以2004年5月在西安东郊灞桥区湾子村出土的五尊大立佛为代表。五尊大佛连座高度均在2.5米左右,应为当时寺院所供奉的造像。这批佛像雕刻技法纯熟,技艺精湛,为研究认识北周佛像的特点提供了新的依据。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