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当代武侠小说作家金庸与天龙八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就像“凡有井水处即能歌柳词”一样,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小说。金庸武侠小说的影响确实很远,正如严家炎教授所评价:“金庸作品既是作者以近代精英文化改造武侠小说的结果,同时又是作者深受中国传统文化浸润、熏陶的产物。”金庸的武侠小说,题材涉及大理的有两部,一部是《神雕侠侣》,一部是《天龙八部》。而写大理份量最多、内容突出的是《天龙八部》。金庸的小说中《天龙八部》是一部奇书,一部杰作,一部“绝作”,在写法上很有独到之处。它写的是“云南大理国的故事”,作者以“中华民族各族一视同仁”的历史观为基调,着力描写了边疆少数民族的历史故事,视角新,手法新,篇幅大,气势恢宏,引人入胜。

金庸写《天龙八部》前并未到大理。1998年大理三月街民族节期间,金庸应邀访问大理,受到款待,被大理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州门“金钥匙”和大理市荣誉市民。在大理时他曾说,如果能早来大理,《天龙八部》可能会写得更好一些。但金庸对大理情有独钟却是不争的事实。金庸说:“我没来过大理时写大理,大概前世是大理人。”


天龙八部(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天龙八部》不只纯属虚构的江湖情仇的传奇故事,而是有着特定历史和宗教真实背景的小说。金庸在小说的前面写了一篇《释名》,他说:“这部小说以《天龙八部》为名,写的是北宋时云南大理国的故事……故事发生于北宋哲宗元祜、绍圣年间,公元1094年前后。”他又说:“天龙八部,这名词出于佛经。许多大乘佛教叙述佛向诸菩萨、比丘等说法时,常有天龙八部参与听法。”大理国境内佛教盛行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当时的白族画师张胜温所绘著名画卷《大理国梵画卷》的重要题材即是天龙八部众神。北宋哲宗元佑、绍圣年间,曾经显赫一时的佛教国家大理,已从盛而衰,危机四伏;这又是国王禅位为僧最为集中的时期。金庸先生以此时期作为其传奇小说的背景,不能不说是他的机智和敏锐。由于他对大理古国的历史和文化有深刻感悟,从而使《天龙八部》显示出浓郁的地域文化色泽。

金庸较为准确而简炼地为《天龙八部》营造出一个故事的环境,这是他对大理地域特色的一种把握。比如对天龙寺(崇圣寺)、大理古城、无量山、澜沧江、剑湖,以及歌舞、茶花等景物风情的描绘,虽仅寥寥几笔,却烘托出一个鲜活的文化氛围。

《天龙八部》中还出现了几个大理国的历史人物。首先就是贯通全书始终的段誉,以及段誉的父亲“镇南王”段正淳,着墨不多的还有段誉的伯父、大理国王段正明和权臣高智升之子高升泰。小说着力写这几个从物是很有道理的,因为以大理国那段历史为背景,不能不涉及这几个关键人物,以增强武侠小说的历史感。

金庸曾多次说,写小说,尤其是武侠小说比研究历史自由得多,指的是小说可以凭作者的想像进行虚构。《天龙八部》里刻画了大理国时代的几个历史人物,但大多都是为小说的情节需要进行了虚构,有其名不一定全有其事。

在小说里,段誉原来专心佛学,不事武功,却又要行走江湖到处强出头硬与人“说理”,是一介痴得可爱的书生,毫无王子风度;以后偶然间获得神功,成了武功盖世的好人。但据史书记载,段誉并非如此。他又名段和誉或段正严。宋徽宋大观二年(公元1107年),段誉接替其父段正淳为大理国(实际上是高氏篡权之后的后理国)第16代国王,直至南宋高宗绍兴十七年(公元1147年)禅位为僧,在位长达39年,是后理国诸王中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死后谥号宣仁皇帝。段誉是个“勤于政事”有所作为的君主,他很清楚,与宋朝建立友好关系是大理国立国之本。尽管宋朝与大理国的关系由于宋太祖的“不暇远略”方针而有所疏离,然而大理国仍然一直向宋朝称臣进贡。段誉向宋朝人贡大理马、麝香、牛黄、细毡等土特产,还派幻戏乐人(魔术师)到宋朝表演,深得宋徽宗的礼遇,册封他为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司空云南节度使上柱国大理国王。同时,他还与周边民族“私相贸易”,处好关系。


天龙八部(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段正淳是段誉的父亲。《天龙八部》中的段正淳是一个秉性风流,又用情不专,到处拈花惹草,不务正业的“镇南王”(非大理国王),其下场是殉情而死。然而历史上的段正淳却是一位颇有作为的君主。大理国权臣高氏篡国不久,迫于形势还位段氏,从此进入后理国时期。段正淳受命于危难,力图通过改革振兴王室。北宋绍圣二年(公元1096年)即位后,他在国内“赦差役”,减轻国民负担;外交上,“使高太连入宋,求经书69家,药书62本”,与周边国家友好相处,“缅人、昆仑、波斯三夷同进白象、香物”。可惜,在这个时候,大理国已经气数将尽(即史书所记载的迷信征兆“彗星出西”),国内“大疫”流行,段正淳回天乏术,最终走上了“禅位为僧”的道路,让位给儿子段誉,结果段誉与他一般别无二致。

段正明是段正淳的胞兄,于北宋神宗元丰四年(公元1081年)继位,是大理国第14代国王。此人为君不振,在位仅13年,就轻易地被权臣高升泰所篡位,去崇圣寺出家当了落浪和尚,大理国在他的手上划了一个不光彩的分号,在暮鼓晨钟里流过了他的残生,谥号保定皇帝。显然,《天龙八部》里所描写的,所谓此时大理国“四境宁静,国泰民安”的盛世和段正明是武功盖世、清政廉洁的明君,纯属虚构。

对于高升泰,小说里有一段接近历史真实的交待:“上德五年,大理国上德帝段廉义在位,朝中忽生大变,上德帝为奸臣杨义贞所弑,其后上德帝的侄子段寿辉接帝位后,称为上明帝。……高升泰是大功臣高智升之子,当年锄奸除道,全靠高智升出的大力。”由于高智升的首功,高氏权力不断膨胀,正如史书所载:高氏世为相国执政柄,赏罚政令皆出其门,国人称为“高国主”,段氏拥虚而已。有功之臣高智升被段寿辉委以清平官(相当于宰相)重任,他的儿子高升泰为鄯阐(昆明)侯,父子权倾一时,为高升泰篡权建立短命王朝大中国埋下了伏笔。高升泰在位也仅是二年,迫于国民压力还位于段氏。《天龙八部》回避了高氏篡位的史实。

金庸在小说中写这四个人物是很有道理的,以北宋哲宗元佑、绍圣年间的大理国背景,就不得不涉及到这个时期的这几位关键人物,以增强天马行空的武侠小说的历史感。这是金庸小说的显著历史文化特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