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敦煌莫高窟部分珍宝在甘肃首次公开亮相(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0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敦煌莫高窟壁画(资料图片)

2009年12月29日,众多尘封已久的甘肃“重量级”文物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在此次以“甘肃重大文物考古发现展”为主题的展览中,从敦煌莫高窟北区内出土的部分文物属首次公开亮相。

敦煌莫高窟内的壁画彩塑、文物文献一直被世人膜拜、研究,莫高窟内的一切因此显得尤为神秘。

展室里陈列的敦煌文物有棺人木牌、刺绣、铜盆、影塑菩萨、木头像、脱佛、泥塑佛像、脱塔、汉文《佛说救疾病经》、回鹘文木活字,共十多件(组),都是从莫高窟北区内发掘出的历史遗存。

现场的一位解说员说,这些被展出的敦煌文物文献都是精品,是第一次公开,特别是1989年出土的四十七枚回鹘文木活字是目前中国仅有的,也是此类文物中数量最多的。

莫高窟北区石窟群崖面长七百余米,保存了历代洞窟二百四十三个及原编号第四六一至四六五窟。曾先后发掘出僧房窟、禅窟、僧房窟附设禅窟、仓库窟等石窟,以及波斯银币、西夏钱币和汉文、西夏文、回鹘文、藏文、梵文、八思巴文等多种鲜为人知的文字文献残卷。

除展出文物实体外,展览还附有“第四六五窟后窟全景照片”、“第四六四窟后窟北壁及后室顶部照片”以及洞窟壁上元代龙王画像和菩萨像的大幅照片,展示敦煌莫高窟的艺术魅力。(文:朱世强)

相关新闻:莫高窟千年壁画命运堪忧 还有多少时日?(图)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