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福建厦门岛内万石山惊现明清僧尼墓葬群(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8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形如亭子的古墓


会机法师的骨塔

福建厦门岛内万石山上,惊现20多处明清时代的僧尼墓葬。2009年12月24日,厦门文物普查小组开始对墓葬群进行清理。

厦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郑东说,原本他们是去考察万石山上的摩崖石刻的。当得知万石山上有许多古代僧尼的墓葬时,他们决定着手调查。经统计,整个园区内有20多处出家人的墓葬,这些墓葬有助于考证万石山乃至厦门的寺院历史与渊源。

据介绍,万石山上的寺院历史悠久,原有五大寺院,现存世的有万石岩寺、中岩寺、天界寺和太平岩寺,而紫云岩寺已湮没在时间长河里。

记者随行文物普查小组,踏上万石山。在中岩寺南边的山坡上,一座虽不起眼但很干净的小墓映入了众人的眼帘,这是会机法师的骨塔。

文物普查小组成员说,会机法师是妙高山佛国寺的募建人,曾任同安县梵天寺的住持。他是南安人,俗姓吕,清宣统年间披剃出家。因妙高山地处同安、南安交界,会机法师经常往返两地,据说常常看见妙高山头佛光闪烁,遂发愿要在山上建造寺院,以弘法利生。募建的寺院建成后,命名为“佛国寺”。民国期间,会机法师下山受聘为梵天寺住持与同安佛教会会长。

万石植物园百花厅管理员王庆煌老先生对这些墓葬很熟悉。他说,会机法师的骨塔在上世纪80年代重修过一次。

普查小组还发现了一座形如亭子的古墓。整座墓由石条砌成,形制和常见的古亭非常相似,但看上去更精致一些。墓主名为“叶义官”,葬于明代正德年间。专家说,这样的墓在厦门很少见,建起这样的墓葬得耗费大量的财力,这说明墓主生前非富即贵。(图、文:江荣义)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