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真如禅寺 佛教曹洞宗源地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9年10月29日,云居山真如禅寺内,来自中国内地及港澳台,甚至来自美国的佛教人士齐聚,纪念圆寂50年的虚云老和尚。云居山是中国禅宗历代祖师的最胜道场,被誉为禅宗泰斗、中国佛教协会第一发起人的虚云在这里进入涅槃寂静,现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也曾任此寺方丈。已有1200年历史的云居山真如禅寺在中国佛教界的地位举足轻重,是曹洞宗的发源地,纯粹以弘扬佛教文化为己任的真如禅寺没有自我炒作的喧嚣,只有一心向佛的静寂,却依然信者云集,成大家之风。究竟是什么让这里成为全国汉传佛教三大样板圣地之一,在未来又将如何设计发展之路?

  初兴:成为曹洞宗祖庭之一

  云居山,平均海拔800米,群峰环列,层峦相望;万木争荣,奇秀天成。上得山来,脚下已是云雾笼罩,如居云上,方能感悟山名得来之处。山中寺宇,好似莲蕊,真如禅寺所在地为“莲花城”。真如禅寺是国家重点开放寺庙,全国汉传佛教三大样板圣地之一,为佛教曹洞宗发源地。唐代以来,香火缭绕,高僧辈出。

  真如禅寺始建于唐宪宗元和年间(806年-810年)。据史载,开山祖师道容与名僧司马头陀同游此山,上山后,见这里宛然为一处远离尘嚣,清静幽雅的桃源胜境,于是率徒诛茅垦山,治基建寺,一时名声大振,从者如风,唐宪宗李纯亲赐寺名“云居禅院”。

  此后,道容与弟子全庆、全诲在此弘扬佛法,师徒相继约70年。至唐僖宗中和三年(883年),应管理江西中部的镇南节度使南平王钟传之请,时称“南宗伟人”的道膺,上山担任主持,遂使真如禅寺闻名天下。

  道膺在云山头尾20年,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大力弘扬“家风细密,言行相应,随机利物,就语接人”的禅风,授徒有千余人。其中声名卓著者,仅《五灯会元》就载有19人,如云居怀岳、道简、山昌,同安丕,归宗怀恽、澹权,杭州佛日,新罗云佳,南台,扬州丰化等,均成为名倾梵界的一时之望,有力地继承和发展了曹洞宗,使之传遍大北。从这个意义上说,真如禅寺是曹洞宗的发源地。宋朝时,沩仰、云门、法眼三宗相继失传,而临济、曹洞二宗保存下来。日本僧人道元在南宋嘉定十六年(1223年)来华求法,将曹洞宗引入日本,直到现在,日本佛教界仍将真如禅寺尊为曹洞宗祖庭之一。

  道膺在云居山传灯阐教,门徒云集极盛时达1500余人。镇南节度使钟传、荆南节度使成汭大力护持,香火法事十分旺盛。唐僖宗赞赏有加,赐额“龙昌禅院”。唐天后二年(902年),道膺在寺中圆寂,唐昭宗赐谥号为“弘觉大师”。北宋大中禅符元年(1008年),宋真宗赵恒亲书飞白体“真如禅院”额匾送寺一直沿用至今。

  中兴:禅宗泰斗虚云结庐而建

  在1200余年的历史中,真如禅寺几经兴废,抗战时,又毁于日军的炮火。新中国成立之后,虚云和尚的到来,迎来了再次兴盛。

  2009年10月28日,来自中外佛教界的人士齐聚真如禅寺,纪念虚云老和尚圆寂50周年。作为中国佛教协会发起人的虚云老和尚不仅重建真如禅寺,他也选择在此涅槃。

  20世纪的中国佛教界,有四位大师的名字同放光辉,他们是虚云、弘一、太虚、印光。其中,尤以住世120年岁的虚云老和尚最为传奇,他一生历经五帝四朝,坐拥十五道场,中兴六大祖庭,兼承五宗禅门,于福建鼓山接传曹洞宗兼嗣临济宗,中兴云门宗,延续沩仰宗,使中国佛教承前启后,被誉为“中国近代禅宗泰斗”。他还收美国信徒,开创佛教西进先河。

  “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虚云,生于1840年,一生经历颇多,他曾陪慈禧、光绪西逃,平息西藏边疆叛乱,责备戴笠作恶,忠告军阀行善,他支持抗日,救济饥民,所行善举,蜚声中外。

  新中国成立后,他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他的发起下,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并担任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1953年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完毕,虚云老和尚从北京返回庐山修养。四个在战乱年代,一直在云居山上守护道场的和尚闻讯,特意前来邀请他,中兴曹洞宗的重要禅寺道场云居山。

  此时的云居山一片破落,已经114岁的虚云老和尚,谢绝中央政府请他到北京安度晚年的邀请;也谢绝了庐山大林寺、广东云门寺、南华禅寺等各大名刹的邀请,在佛源、觉民等禅师、居士陪同下,步行到达云居山,从此在这里度过最后的6年时光。

  虚云要重修真如禅寺的消息传出后,仅仅半个月,闻讯赶来和虚云老和尚同甘共苦的僧人达数百人。

  1956年多灾多难的云居山大殿,法堂、虚怀楼、云海楼、钟鼓楼、房舍等相继建成,而老和尚身边的弟子如佛源、一诚、传印、本焕、净慧等,先后得老和尚真传,在以后的日子里分领沙门。

  1959年农历9月13日45分,虚云圆寂于云居茅棚内,真如禅寺成为虚云老和尚修复的最后一座道场。

  盛世:禅修院要建成新的佛教圣地

  佛教一直是不断演化发展的过程,而面对新的时代同样要与时俱进。“一回提起一回新”,现住持真如禅寺的纯闻方丈已在思索未来的发展之路。

  纯闻方丈说,禅宗真正的“活的精神”,不在语言文字、也不在外在的形式,而在内心的真修实证。在这里住持过的历代祖师,一般都留有法语传世,如《圆悟心要》、《宗杲尺牍》等,这些在中国佛教史上,曾经产生过极为深远的影响。为此,将会对这些佛教文化宝典进一步挖掘。去年,真如禅寺特地成立了云居山佛教研究社。此外,云居山真如禅寺还将创办禅修中心。纯闻表示,要帮助更多的人解决现实人生中的种种困惑,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到佛法的智慧和妙用。

  根据云居山的地理特征和建筑布局,经过反复的酝酿,在山下将启建禅学中心,以研习经教、整理云居山历代祖师之语录、教授禅宗教法、开展禅文化活动等为主,强调的是文字般若。同时,在赵州关外,启建禅修中心,以教授和方便在家信众修习禅法为主,强调的是观照般若。

  此外,立足于真如寺的禅堂,在继承传统堂规的前提下,以出家人进行甚深禅修、见道证道、传承祖师慧命为主,强调的是实相般若。

  “云居山国际禅修院的修建,对当地的文化、旅游、经济的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也使云居山在国际上的影响更上一层楼,使禅宗文化成为中、日、韩等国文化交流的黄金纽带。”纯闻说。

  佛法如人生,从山外走向寺内,或许代表的也正是一种从外表走向内心的人生态度,而从寺内走向山外,则从内心出发,在俗世中找到自我的人生定位。正如真如禅寺天王宝殿前所书:胸中无所得满湖明月满云山,尘外不相关几度桑田几沧海。

  文/记者郭宁 图/记者邓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