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曾流落海外80多年的高树龛释尊佛首将亮相洛阳(图)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0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高树龛释尊佛首曾流落海外80多年,作为中国三大艺术宝库之一龙门石窟佛像艺术的代表,它将在河南洛阳珍宝展上亮相。

高树龛释尊佛首是古阳洞高树造像龛释迦佛的佛首,高32厘米,由青灰色石灰岩雕成。整体看来,它面目清秀,棱角分明,似威严而实慈祥。其头部饰波纹高髻,脸型瘦长,修眉细眼,鼻梁高挺,颈下连一截斜披袈裟的襟缘。整个佛首保存完整,显示出精湛的雕像技艺和高超的艺术水平。

龙门石窟中,古阳洞开凿最早、内容最丰富,是北魏孝文帝为祖母冯太后营建的功德窟。高树龛位于古阳洞北壁上层,由北魏民间佛教团体“邑社”社主高树等32人于公元502年出资兴造,龛内造一释迦牟尼坐佛像。

高树龛释尊佛首回归洛阳的过程曲折,称得上是一段传奇。1907年至1921年期间,佛首被盗,先被运往法国,后流落比利时,七十年代末被美国收藏家购买、收藏。1991年,由美籍华人陈哲敬先生购得,经过对造像风格、残迹尺寸的勘测,发现其与龙门石窟古阳洞高树龛释尊盗凿接口完全吻合,证实该佛首为高树龛释尊佛首。2004年12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由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征集回国。2005年10月,包括高树龛释尊佛首在内的7件文物回到老家洛阳。

高树龛释尊佛首造像是北魏后期龙门石窟佛教造像艺术“秀骨清像”的优秀范例。公元493年,北魏孝文帝拓跋宏迁都洛阳。北魏迁都前后,鲜卑人开始在龙门一带的崖壁上雕刻佛像。此时的造像艺术,处于由雄浑刚健的云冈期向秀骨清像的龙门期的过渡时期,鲜明地体现出鲜卑拓拔族刚强雄毅的民族性格。随着鲜卑族逐渐融入汉族社会,至隋唐时期,佛教雕像也逐渐汉化,呈现盛唐丰满圆润的特质。(图、文:孙利华 孙会婷 郭画晓)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