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高僧活佛讲经布法的殊胜地:色拉寺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3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色拉寺建筑

色拉寺全名“色拉大乘洲”,简称“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娘绒乡的色拉乌孜山南麓,由宗喀巴的八大弟子之一,在明朝被封为“大慈法王”的降钦曲结·释迦益喜(又译释迦也失)于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兴建。与甘丹寺、哲蚌寺并称为拉萨三大寺。1962年定为西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色拉寺的建筑主要由寺僧活动中心措钦大殿和三大扎仓32个康村的经堂、佛殿、僧舍以及著名活佛策墨林、热振等的拉章组成。麦扎仓位于该寺西南部,即早期的色拉寺,由释迦也失主持兴建,后毁于雷击。1761年重建,建筑面积900多平方米,为四层楼房,底层大经堂设大木柱57根,正中供释迦牟尼佛像;另有5个佛殿:供三世佛的朱康殿、供护法神的贡康殿、供格鲁派祖师的宗喀巴殿、供十六罗汉的乃丹殿和供观世音菩萨的托巴殿。吉扎仓建于1435年,殿堂5层,底层大经堂由80根大木柱组成,面积980平方米;正中供有热振活佛及甘丹亦巴等的灵塔11座;另有佛殿7个。经堂西侧的普巴殿中供有,据传是从印度飞来的一枚金刚杵,长约2尺,可以降魔,为该寺特有“神物”。凡入寺朝佛群众必趋前膜拜;每年藏历12月27日又专设“普钦节”,由扎仓堪布捧杵升座,给朝拜群众加持,祈求来年免灾得福。该扎仓的马头明王像亦为信众尊崇的信物。阿巴扎仓建于1559年,是寺僧习修密宗的场所,供有释迦也失像及格鲁派的密宗三本尊——集密金刚、圣乐金刚和大威德金刚。

色拉寺壁画:南方增长天王像

措钦大殿位于该寺东部,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由清朝册封的“翊法恭顺汗”拉藏汗兴建,面积1092平方米,由108根大圆木组成,可供5500僧众聚会诵经。4层殿堂,大殿主供强巴佛(未来佛)和释迦也失塑像,各柱及殿堂饰有幛、幡、宝盖等珍贵装饰。殿内设置有堪布、活佛、翁则及僧众的不同座次。措钦大殿内的罗汉堂供有明朝皇帝赐给释迦也失的擅香木十八罗汉像,文殊殿内收藏有明永乐八年(1410年)印制的108函大藏经;观世音殿内收藏有金汁缮本《甘珠尔》和《丹珠尔》经。殿堂墙壁上绘有释迦也失两次到内地朝觐、受封及从事宗教活动的壁画;记载了西藏地方和中央王朝的臣属关系及各民族团结共济的史实。

色拉寺摩崖雕刻:白度母像

据载,色拉寺在建寺前,色拉乌孜山腰有宗喀巴和贾曹杰、克珠杰两弟子的修行洞三座。宗喀巴修行洞居中,面积约6平方米,二弟子侍列两旁。后两弟子为了报师恩,将宗喀巴的修行洞维修扩建成为一修行殿,称“色拉孜惹坠”,意为“色拉山修行院。”色拉寺东北山腰上的“曲顶岗惹坠”也传为建寺前的建筑。5世纪初,宗喀巴在此修行并校注了许多佛经,编著了不少著作。这两座建筑都是色拉寺的重要组成部分。

色拉寺在历史上多次遭受自然灾害和战乱的破坏,十年动乱中复受损害。现已得到政府的维修,特别是寺僧利用佛事活动之余,在寺前沙滩上种植近2万株水蜜桃、苹果等经济林木,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改善了寺僧的生活。

标签:$False$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