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国家投资800余万元修缮新疆古龟兹国森姆赛木石窟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8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记者从“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保护项目领导小组执行办公室了解到,国家投资800余万元修缮古龟兹国东境留存的最大石窟——森姆赛木石窟。这是“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抢救保护工作的一部分。

据悉,由于长期缺乏维修,再加上地震、降水、风沙磨蚀等自然因素及人为因素破坏,位于库车境内的古龟兹国东境最大的石窟——森姆赛木石窟岩体构造有严重裂隙、雨水入渗、泥沙淤积、壁画起甲、空鼓、酥碱变色,各石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目前石窟急需进行抢险加固,如果不能给予及时的工程处理,将面临不可恢复性毁灭。

据“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保护项目领导小组执行办公室副主任阿不都艾尼介绍,国家投资800余万元对石窟进行修缮加固。此次修缮工程将对石窟本体加固、洞窟附近崖体加固、栈道工程和土遗址加固,以及进行土坯砌补、加防护围栏、门窗修复等。首次整体维修工程于今年8月底开工,计划于2010年9月15日竣工。

森姆赛木石窟位于却勒塔格山入口处,距离库车县城60公里,属于第四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始凿于公元4至5世纪,占地约23万平方米,现存洞窟56个。此石窟对研究龟兹石窟艺术发展的全过程具有重要意义。(文:金少兵 温丽娜)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