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黑龙江省图书馆最老古籍为唐《大般若波罗蜜多经》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1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全国非遗保护、古籍保护暨文博事业杰出人物表彰、颁证、授牌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黑龙江省有47种古籍入选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009年6月25日,记者走进黑龙江省图书馆特藏部,在专家的带领下,为您揭开这些珍贵古籍的神秘面纱,了解它们那一段湮没了的辉煌历史。

在特藏部的古籍书库里,一个不起眼的细长盒子躺在书柜的角落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盒子里面的卷轴就是馆内最年长的古籍——唐写本《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的第363卷,它的年龄足有1000多岁。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系佛教般若部类经典汇编,原经为唐玄奘大师从西域取回中国,并奉诏翻译校订,为大乘佛教的理论基础和主要经典。此件为第363卷,唐写本,卷轴装(一件)。卷轴长为924cm,宽为23.8cm。出于对古籍的保护考虑,工作人员没有让记者看《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的真本,而是影印的仿本。在卷轴的题记上记述了此经为杨守敬从日本购回,卷末有跋。清光绪年间,杨守敬应中国驻日公使何如璋召,赴日使馆为随员。杨守敬爱好金石之学,在日本常将所携带的金石文字拿出来交换汉籍文献,并近疯狂地收购有能力得到的古籍。后来同为大收藏家的邵松年又从杨守敬的手中购得了此卷。

据特藏部的专业人士介绍,此写本的纸是皮纸,不仅经久耐用,更重要的是防虫防蛀,虽然历经千年依然保存完好。笔力遒劲,保存完整,堪称写本中的精品,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资料、版本、艺术价值。根据文化部颁发的《古籍定级标准》定为一级古籍,黑龙江省首批被收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三种古籍之一。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