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传统与现代之间——我看台湾佛教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7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这次应慈光寺住持、慈光禅学研究所所长惠空法师的邀请,来台湾参加当代台湾佛教研讨会,并得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佛教参访活动,不仅心中时常充满了喜悦,而且获益良多。


慈光寺

笔者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包括佛教方面的研究,感到在高度科技化、工业化的现代社会中,我们必须面临一个共同的时代课题,即我们还要不要传统?如果认为传统作为一种深层次的文化精神,已渗入到了民族的血液之中,是不可能轻易抛弃和去掉的,那么,传统文化能不能够现代化呢?能不能够与现代化社会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呢?而佛教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的长河中,曾有过辉煌的时期,它在现代社会中还有生命力吗?

应该说,台湾当代佛教的迅速发展,为上述问题提供了肯定的回答。佛法在台湾当代社会中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与生机。在我参访道场,拜谒一些高僧大德时,往往是惊讶与感动交织在一起。使我惊讶的是,台湾佛教寺院之繁多、规模之庞大、建筑之壮观、秩序之整齐、信众之广泛,都远远超出想象之外;使我感动的是,台湾当代僧人中,有一大批法师佛学造诣高深、修行刻苦,真正做到了解行并重;而且,民众对佛特别虔诚,布施十分慷慨,不遗余力地维护道场,他们的行为令人肃然起敬。正是僧俗二众的共同努力,台湾当代佛教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也使我们看到了中国佛教在未来的希望。

还应该一提的是,在人间佛教的理念下,台湾佛教尤其重视佛法落实在日常生活当中,佛法与现代社会融为了一体,这是台湾当代佛教发展的一大成就。这一点,中台禅寺的“佛教五化”具有某种启示意义。惟觉法师提倡佛教学术化、佛教教育化、佛教科学化、佛教艺术化、佛教生活化,使佛法真正落实在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中,落实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以达到在现代社会中弘扬佛法,又以佛法促进现代社会发展之效果,这是值得重视的思想。

毋庸置疑,台湾佛教的发展与繁盛,确实使我们看到了佛教在现代社会中的积极意义,下面略谈三点:

一、解决信仰危机——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导致了人心的异化和精神家园的丧失,当人们在紧张的现代化生活中无所适从的时候,佛,是其最好的精神归宿。

二、净化社会风气——佛法劝人弃恶从善、自利利人,对佛的信奉,必将使人的心灵得以升华,使整个社会道德水平得以提高,使社会风气得以净化。

三、协调人际关系——现代社会的竞争日趋激烈,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常处于不协调的状态,佛陀的智慧与慈悲,能够极大地感化众生,使众生看透人生的无常,从而消除贪欲、争斗、和谐共处。

二十世纪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说:科学是伟大的,但它不能够解决人生问题。任何的伟大科学家的贡献都比不上三个人,这三个人就是释迦牟尼、耶稣、穆罕默德。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佛法的力量是巨大的,佛法在现代社会不仅能够被发扬光大,而且能够为更多的人带来福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