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祖庭: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之一华严宗的发祥地——陕西华严寺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3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华严宗祖庭华严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曲镇东畔少陵原。据《长安志》记载,华严寺建于唐太宗贞观十四年,是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之一华严宗的发祥地,为国内外信众朝圣礼拜的圣地。它北踞西安市区15公里,交通非常便利。华严寺风景独特,站在寺中可俯瞰樊川,西望神禾原,南观终南山。唐代大诗人李白曾描述道:“南望杜陵上,北望五陵间。秋水明落日,流光灭远山。”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华严寺主体建筑以不存,唯留两座东西相对的砖塔。东边为华严宗初祖杜顺大师塔,塔高7层,13米,塔身为搂阁式仿木建筑结构,最上层有石刻“严主”横额;西边为四祖澄观大师塔,塔高5层,7米,为实心砖塔,也是仿木建筑结构,第二层有石刻“大唐清凉国师妙觉之塔”额。虽然当年的寺院建筑已不复存在,但通过这两座造型精美的高僧塔,依然可以想见当年华严寺的宏伟与辉煌。

华严寺现有简易佛殿三间,僧舍数间,僧众7名,还有唐代青石经幢顶石一个、历代石碑三通、舍利三十余颗。1956年8月,华严寺被陕西省人民委员会批准为陕西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华严寺塔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严宗思想源于古印度佛陀时代。中国自东汉时期即开始传播,经魏、晋、南北朝的发展,到唐初正式创宗立派。主要据典是《大方广佛华严经》,简称《华严经》,因经立宗,故称“华严宗”。又因实际创始人法藏大师被我国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礼为国师,赐号“贤首”,故该宗又名“贤首宗”。华严宗在世界各地流传非常广泛,而《华严经》则成为信佛者必读的重要经典。此经是佛成道十四天后,在古印度菩提伽耶大菩提树下为文殊、普贤等上首菩提宣说的内证法门。《华严经》主要说明菩提从树立信仰到解脱成佛的阶段修行及修行感果的差别。

华严宗以杜顺、智俨、法藏、澄观、宗密为“五祖”。

华严宗的核心思想是法界缘起。其思想内容丰富、体系完备。华严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在弘扬佛教思想、树立宗风,加强交流、旅游朝圣等方面有着特殊的地位,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和历史价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