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走进佛国仙山 峨眉天下秀 亲近普贤菩萨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4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峨眉山在中国四川省峨眉县,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称为普贤菩萨道场。清蒋超,《峨眉山志》引《华严经》卷四十五《萨菩萨住处品》说:“西南方有处名光明山,从昔以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现有菩萨名曰贤胜,与其眷属诸菩萨众三千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说法。”以此证明峨眉为普贤道场。近代释印光重修《峨眉山志》驳其说。他认为“峨眉山有佛光圣灯,虽可称为光明山,但峨眉不在佛说法处(菩提场)的西南,普贤也不名贤胜。”他又说:“普贤证穷法界,随类现身。从汉至今峨眉寺庙皆奉普贤,佛教徒礼敬普贤者皆指归峨眉。峨眉为普贤应化之地,毋庸置疑,不必引经为证。”


峨眉山金顶

《旧志》又引了《蜀中广记》的一段传说,说千岁宝掌和尚来礼普贤,设像供养,称叹此山“高出五岳,秀甲九州。”汉永平中,有蒲公采药,见鹿跡而异之,追至绝顶无踪。乃见“威光焕赫紫雾腾涌,联络交辉,成光明网,”叹为祥瑞。往问宝掌。宝掌说:“此是普贤祥瑞,于末法中守护如来相教,现象于此,化利众生。”但《五灯会元》卷二说,中印度千岁宝掌和尚,魏晋间始东游此土,入蜀礼普贤。东汉蒲公遇宝掌,事不可能。今峨眉山有初殿,谓是蒲公最初结庐奉佛之处。山中有蒲氏村,为蒲公后裔,明胡世安游峨时尚在,今皆迁居山外。蒲公,可信实有其人,采药之人最初发现金顶祥光,亦可信实有其事。但东汉时山中居民是否已知奉佛,可以存疑。相传宝掌驻锡灵岩寺,遗迹已不可考。

魏晋以前,峨眉多道家。道经称三十六洞天,峨眉居第七,为“灵陵太妙之天。”郦道元《水经注》称峨山东北有武阳龙尾山,并仙者羽化之所。今山中有授道台,传为轩辕问道处;有升仙台,为后汉瞿君武升仙处;有歌凤台,为楚狂接舆旧庐;有丹砂洞、孙真人洞、无怀洞、二仙洞、九老洞、伏羲洞、女娲洞、鬼谷洞、葛仙洞、紫芝洞、烂柯洞、宋皇坪等,皆道家遗迹。山中寺庙,如仙峰寺、纯阳殿等,虽已改为佛寺,仍存道教之名。中峰寺本为道教乾明观,传说晋时资州僧明果曾于此降伏蟒患,道士舍道归佛,改观为寺,为峨眉山由道改佛之标志。

《山志》称黑水寺为魏晋间肇公所建,佛教在山中自建寺庙记载,此为最早。万年寺传为晋时普贤寺,山寺之奉普贤,或以此为始。晋时峨眉佛教已盛行。高僧慧持入蜀,即为向往峨眉。千岁宝掌入蜀礼普贤,西域圣僧阿罗婆多尊者在峨眉建木皮殿,均在晋时,可见峨眉当时已为中外高僧归心之圣地。隋时传有天台智者大师住中峰寺,茂真尊者住呼应峰。此外记载甚少。唐宋两代,山中禅僧辈出,佛事大兴。唐僖宗时,释慧通住黑水寺,道闻朝廷勅建永明华藏寺,重建六大寺(即中峰、牛心、华严、万年、黑水、灵岩六寺)。以山多火,改三云二水以抑之(中峰寺为集云,牛心寺为卧云,华严寺为归云,二水谓黑水寺及白水万年寺)。其后世有承璟、义钦、黑水、昙振、洞溪、广悟七代,宗风大振,黑水寺称为峨眉祖堂。宋太平兴国五年(980),白水寺僧茂真奉诏入朝,预言当育皇储,果生仁宗。既归奉勅重建六大寺,并遣内侍以黄金三千两于成都造普贤铜像,供奉万年寺。所赐御书宝物等,范成大游寺时犹及见之。唐宋所建寺庙,因峨山火灾频繁,冰雪剥蚀严重,很少能保存。明万历时曾一度兴复。明时高僧如别传、通天、无穷、妙峰、贯之等皆以兴福著称。《山志》所载寺庙,多为明清所建,亦旋修旋毁。解放以前,民生凋敝,缁素信徒无力修复,琳宫梵宇多已荒芜。解放后人民政府多次拨款培修,渐复旧观,但“四人帮”横行时,又遭严重破坏,经籍文物,损失奇重。粉碎“四人帮”后,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制定了全山寺庙修复规划,着手逐步修建。1979年12月恢复了峨眉山佛教协会。各大寺庙宗教活动渐复正常。金钟法鼓,朝暮可闻。香客游人,接踵而至。

今登山必经寺庙有八处:

一、报国寺为入山门户,明万历时建,清顺治时重修。有弥勒殿、大雄殿、七佛殿、藏经楼。七佛殿后有明永乐十三年(1416)造瓷质卢舍那佛,高约一丈,衣服及千叶莲座,均遍饰小佛像。七佛殿前有紫铜塔,元时造,高七公尺,十四级,上刻佛像四千七百余尊及《华严经》全文。山门外有铜钟,重二万五千斤,即“圣积晚钟”之钟。藏经楼下陈列书画文物,有1911年日本僧田宽画《九老仙人图》及松涛画《九老洞全景》,并有朝鲜僧葆光口书《心经》。

二、伏寺虎在报国寺右二华里,山形似伏虎,故名。清顺治八年(1651),贯之、可闻师弟重修,历二十余年始成。前后殿宇十二重,为入山第一大寺。寺外有林,僧寂源所造,名布金林。解放前曾为四川大学校舍,殿宇毁废;佛像亦被人改易为其它神像。最近将殿堂楼阁全部修复,重塑各殿佛像。预计全寺可留宿千人,为山程第一重点。

三、清音阁,唐为牛心寺。阁下有接王亭,为康熙时山僧迎接御赐之处。亭下有双飞桥,横跨黑白二水,合流处有石如牛心,飞湍喷雪,声如殷雷。为宋继业三藏于此得宝石处。

四、洪椿坪,寺前有古椿,因以为名。为明时楚山性一开建,德心重修。相传当时僧众千人,苦乏饮水,德心持咒引水,故寺后有咒祝泉。现存殿宇,为清初峨云重建。殿内悬有千佛铜灯,雕有佛像三百以上,还有飞龙、莲花等。

五、仙峰寺,一名九老洞。洞在寺右二里许,渊深莫测。相传黄帝访道于此,遇一老人,问其伴侣,答有九人,故以名洞,寺创建年代不可考。明万历时朝廷曾赐藏经。寺内有塔,中奉舍利,系自斯里兰卡请回。

六、洗象池,康熙三十八年僧行能开建。寺左有石砌六方池,深广丈余。相传普贤骑象过此,必浴其象,池下石岩深壑,终古云封,莫知其底。地近金顶,游客常满。

七、金顶,海拔三千一百余公尺,为朝山最后目的地。在此可睹佛光、圣灯等奇迹。明妙峰所造铜殿,久已毁于火灾,唯王毓云集王羲之书,傅光宅集褚遂良书两记,铜碑尚存。

八、万年寺,由金顶下山,所经寺庙,此为最大。相传建于晋时,名普贤寺。唐慧通更名白水寺,宋更名白水普贤寺,明万历重建改称圣寿万年寺。1946年毁于火,仅存砖殿。解放后新建殿宇两重。正殿有毗卢、释迦、弥陀铜像,高丈余,砖殿为明时建,全部用砖砌成,称为无梁殿,解放后屡经维修。殿内供宋造普贤铜像,连座像共高二丈七尺,重约六十二吨,塑造艺术甚为优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