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青海藏传佛教寺院内珍贵的佛教文物不再秘而不宣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1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青海的藏传佛教寺院内大都收藏有珍贵的佛教文物,它们是古老而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的代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文物管理所所长尕玛图嘎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藏传佛教寺院开始将寺内珍藏的宝物公之于众,以弘扬藏民族文化及佛教文化。

一把长1.95米、宽约3厘米的长剑静静地悬挂在点燃着酥油灯的供桌上方,供络绎不绝的人们观瞻、膜拜。

这把长剑名为“岭·格萨尔王之剑”,相传是藏族史诗英雄格萨尔王使用过的宝剑,是拥有700多年历史的赛巴寺的镇寺之宝。

走进赛巴寺的展览馆,只见该馆有上、下二层,共分3个展览厅。一层有两个展厅,其中一个展厅内有几十种用藏族传统工艺制作的野牦牛、棕熊、雪豹、藏獒等青藏高原珍稀动物的标本,个个形态逼真;另一个展厅内是藏族服饰、民俗用品以及石器、陶器、木器等文物。二层大展厅内则是各种珍贵的藏传佛教文物,如法器、经文、唐卡等,“岭·格萨尔王之剑”就悬挂在这里。

赛巴寺僧人更嘎永丁说,藏传佛教有“伏藏”传统,就是在社会动荡时,将一些珍贵的宗教典籍、器物等分散埋藏、保存,待社会太平时挖掘出来供奉。“现在,我们所处的社会和谐稳定,越来越多的寺院开始将珍藏的宝物公布于众,这样做应该更符合佛祖的心愿。”他说。

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境内有一座被称为“藏族传奇英雄格萨尔家寺”的达那寺,寺内保存着大量的格萨尔及其将领们用过的器物。向世人展示这些宝物成了该寺的阿边仁波切的一个心愿。为此,阿边仁波切向当地政府提出修建一条直通寺院的公路。如今,公路已经建成,前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

此外,藏戏也开始由寺院走向现代舞台。源于8世纪的藏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历史最久远的剧种之一,最初产生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著名佛教寺院隆务寺的“热贡藏戏”,就是将古老的藏族民间音乐、舞蹈与佛教艺术相融合后形成的,以前只是供达官贵人们观看。如今,这种古老的戏种开始由宗教寺院走向现代舞台。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江什加村组建的一支藏戏团排演的《智美更登》等藏戏名剧,在各地巡回演出后,引起了很大反响。

在青海省内的果洛、玉树、黄南、海南、海北等藏族聚居区,古老而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正以开放的姿态与现代文明交融。对此,青海民族学院院长何峰认为,在现代文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藏传佛教文化揭开其神秘面纱,必将对传承与发扬藏传佛教起到推动作用。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