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藏传佛教与天主教在雪山脚下共处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0多年前,法国传教士来到川滇藏交界处, 在人间仙境香格里拉一个名叫茨中的村寨里,建起了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天主教堂,种下了从法兰西带来的葡萄种子。就这样,他们在这个藏族聚居区传播了天主教,随之也将他们的葡萄酒酿造技艺传授给了当地居民……

  3月的一天,我搭乘了一辆破旧的中巴车自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城出发,从梅里雪山下穿过,继而沿着奔腾的澜沧江一路南行。3个小时后,我跟随几个当地人下了车,冒着雨一路小跑过了横跨澜沧江的吊桥,山脚的茨中村在雨中看上去很朦胧。

  “茨”藏语意为“村庄”,“中”藏语意为“六”,旧时该村头人管辖6个村,故名。茨中村多民族杂居,以藏族、纳西族为主,也有少量的汉族。村中有超过60%的人信仰天主教,其余的都信仰藏传佛教。村子里既有教堂,也有白色的佛塔。

  信奉藏传佛教的长命

  我找了一家当地人开的客栈,喝着喷香的酥油茶,落汤鸡的沮丧感渐渐散去。55岁的客栈女主人和长命告诉我,茨中的这座钢索吊桥是她的小儿子出生那年建造的,已经20多年了,之前他们只能靠溜索过江。

  和长命是纳西族,但她说藏语、穿藏装、信仰藏传佛教,这几年因为开客栈而学会了说普通话,丽江的纳西族司机和导游来到茨中时,和长命则会用纳西语同他们聊天。和长命告诉我,当地绝大多数纳西族年轻人,已经完全不懂纳西语了,比如她的女儿和玉仙。和玉仙原本也信仰藏传佛教,出嫁后,因为丈夫张永正是天主教徒而皈依了天主教,这在茨中也是普遍现象。

  晚饭后,和长命从地窖里拿出一盘橘子和一瓶葡萄酒。橘子是去年秋天收的。茨中位于澜沧江河谷地带,海拔仅1900米,气候温润,“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从不落空。这与寒冷的德钦县城有着天壤之别。葡萄酒也是自家酿的——100多年前,法国传教士不但带来了天主教,也从故乡带来了葡萄枝条和葡萄酒的酿造技术。葡萄酒是天主教信仰中不可缺少的圣物。因为神甫在举行弥撒时要用葡萄酒做圣血,表明主把血与身体奉献给了信徒。所以,在修建茨中教堂时,传教士们不但将葡萄种子种植在后院,而且也将葡萄栽培技术、葡萄酒酿造技术传授给了当地的村民。于是,此后的100多年里,葡萄酒的香味就一直在澜沧江梅里大峡谷里弥漫、飘荡。

  和长命家有600平方米的葡萄地,每年产的葡萄可以酿四五百公斤葡萄酒。酿好的酒除了自己喝以及捎给德钦、中甸的亲戚们之外,剩下的都被装进矿泉水瓶,每瓶恰好可以装0.5公斤,之后以10元一瓶的价格卖给游客。

  张永正和陪他长大的老教堂

  第二天清早,我在一片寂静里走出客栈,只见河谷中弥漫着无边的云雾,远处的山峦和村寨时隐时现,咫尺之外,大名鼎鼎的茨中天主教堂鹤立鸡群般矗立在村子中央:主体建筑没有直插云霄的尖顶,钟楼的顶部却是惹眼的攒尖顶木结构,可以说是一座“西式为主,中西合璧”的教堂。这使我想起澜沧江沿岸另外两座著名的天主教堂——盐井天主教堂和小维西天主教堂,在建筑外观上都有“入乡随俗”的特点,滇西古城大理的天主教堂更酷似我国古代的寺庙。看来,一个多世纪以前,天主教能够在这些地方生根发芽,“地方化”或“本土化”是一个重要原因。

  中午,和长命的女婿张永正来了,他看上去疲惫不堪。原来前一天恰逢纳西族的三朵节(农历二月初八),茨中的男人们聚在一起喝了半夜酒,他喝得太多,彻底醉了。三朵节是祭祀纳西族的守护神、源自玉龙雪山的“三朵”大神的节日,在丽江一带是非常隆重的,在纳西文化日渐模糊的茨中却简化成了一场酒宴。据张永正说,多年以前,茨中过三朵节也要由东巴举行一套神秘的仪式,但他也是听老人们讲的,他自己从未见过。

  张永正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对茨中的历史非常熟悉,每每家里来了客人,热心的和长命都会让女婿带着客人到教堂里走一遭。“茨中天主教堂是1909年开始建造的,但它的原址在邻近的茨姑村,”张永正是茨中小学的老师,说起话来温文尔雅。茨中小学与教堂相邻,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云南省省立第一完小,也是德钦县的第一所小学,当时的校舍就是教堂,而在那以前,教会就已经在茨中开办学校了。这也许足以解释为什么茨中人文化水平比较高、村里出的老师特别多。

  “文革”时期,茨中天主教堂作为校舍幸运地躲过劫难从而保留至今。实际上,其后的30多年里,教堂一直是学校所在地,直到现在的茨中小学建成。张永正正是在教堂里上的小学。“当时这些都是教室,”在教堂前院,张永正指着围成三合院的两层木楼说,“教堂是学生宿舍,用木板隔成一间一间的,现在还有痕迹。”

  条石铺就的台阶,条石砌成的门廊,精心装饰了的殿堂,高大的石柱,绘制在天花板上的图案,已然无法点亮的水晶灯,十字架上的耶稣像,在这遥远的西南山野,它们似乎都有触动人心的无言力量。

  停顿了半个多世纪的弥撒

  1872年,法国神甫普德元和瑞士神甫余伯南从四川进入云南,在距茨中不远的茨姑兴建了云南藏族聚居区的第一座天主教堂,并以其为根据地,沿澜沧江传播天主教,先后在茨姑上游的德钦、下游的小维西等地建立了教堂,甚至向西翻越碧罗雪山,进入怒江流域的丙中洛传教。

  “你看,这两棵棕榈树就是建造教堂时栽下的,整整100年了,那边葡萄园里的桉树也差不多和教堂同龄。”离开教堂时,张永正指着教堂前两棵高高的棕榈树说。他补充说:“茨中多少年没有神甫了,现在有了一个新的神甫,要不然也没法做弥撒。”

  1951年,茨中最后一批外国传教士回国,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里一直没有专门的神职人员,信徒们每次聚会只是祈祷和唱颂歌。而就在去年,一位神甫从内蒙古来到茨中,教堂也恢复了弥撒。

  我在茨中的时候刚好赶上了星期天。当日上午10点,信徒们陆续赶来,教堂里很快被挤得满满当当的,大概有四五百人,女信徒的数量显然要多过男信徒。据说,每逢圣诞节、复活节等重要节日,相邻的茨姑、巴东两个村子的信徒也会来茨中教堂,人数有时会超过1000。

  茨中教堂久违的弥撒与任何一座乡村教堂并没有太多不同:缺乏必要的肃穆,但绝对富于感染力——襁褓里的婴儿在哭,人们在大声喧哗,赞美诗响起的瞬间,所有的嘈杂声戛然而止……

  来源:中国民族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