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跟我去朝圣:灵气凝聚的佛教胜地——上海龙华古寺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龙华位于上海城南黄浦江畔,是江南著名的古镇之一,灵气凝聚的佛教胜地。

相传远在三国吴赤乌年间,康居国大丞相的儿子名会(史称康僧会)来到中国。有一天路过龙华荡,认定这是块宝地,便索得土地,在此结茅开山,于赤乌五年(公元242年),创建寺庙,命名“龙华”,赤乌十年(公元247年)建龙华塔。地因寺而得名,从此龙华名闻于世。


龙华寺外景

“龙华”源出佛经弥勒菩萨将于龙华树下成佛的记载。佛经上说,释迦牟尼涅槃之后,由他指定的弥勒佛接班。弥勒是未来佛,需在兜率天修行四千年,约合人间五十六亿七千万年才能出世,在华林园内“华枝像龙头”的龙华树下举行集会,接班成佛,普度众生。称为“龙华会”。寺、塔之名,由此而来。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龙华寺屡有兴废,但龙华之名却一直流传下来。

龙华素为上海著名游览胜地。古刹、古塔、桃花被誉为“龙华三绝”而名动海内,成为江南胜景。

龙华寺是上海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古刹。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吴越王钱傲重建。以后历代朝廷垂青有加,多次赐额,今寺是清光绪年间重建,仍保持宋代禅宗“伽蓝七堂制”。每年入寺礼佛的香客和游人均逾百万人次,江泽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及英国国防参谋长布拉尔元帅、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日本众议院议长原健三郎和泰国总理班雅拉春等先后来寺游览。龙华寺接待过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名人政要及游客。寺内“龙华晚钟”早在明代就被誉为沪城八景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迎元旦撞龙华晚钟”,已发展成为上海地区重要的节庆活动。每年岁末,数以万计的游人、香客聚集龙华,聆听108响钟声,清心涤智,在愉悦期盼中辞旧迎新。若值中秋,人们在这里还可以见到始于唐而盛于明清的“祭月”仪式,古风依然。

寺前的龙华塔是市内唯一古塔,其古老、宏大系上海地区诸塔之冠。清新玲珑,秀美挺拔。入夜,灯光璀璨,龙华塔宛如亭亭玉立的仙楼。


龙华塔

龙华庙会历经400余年的发展而名闻遐迩,其规模和影响在全国都是屈指可数的。半个月的会期,人流高达数百万之众。庙会经过不断创新,容纳了不同时代的历史文化和今日时尚,如同“狂欢节”,为城市大众喜闻乐见。

上世纪末,为保护和开发龙华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政府斥巨资,拆除危棚简屋3万平方米,于龙华老街旧址兴建龙华旅游城,形成了以塔为中心,龙华楼、今古楼、真趣楼环塔而立,气势恢宏,特色独具的新景观。

一式的江南古民居风格,古朴柔美,楼宇亭台之间街市相连。明清古街,经营各式菜肴的酒家,市区唯一的廊桥,长达168米的观景长廊,游人徜徉其间,每每流连忘返。城内鼓园置放中华第一大鼓——龙华皋鼓和国内最大的铜鼓——龙华古越铜鼓,每年除夕击鼓迎新,给龙华平添吉祥。

古镇龙华,千年的积淀,集聚了佛教文化、民俗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众多珍迹,缤纷灿烂,成为国际大都市上海城区里一个吉祥、美丽、文明的旅游景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