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七宝鎏金阿育王塔将在南京朝天宫展出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神秘的鎏金宝塔在聚光灯下发出耀眼的金光,5米高的释迦牟尼坐像后的密室里放着“感应舍利”和“佛顶真骨”。2009年3月28日,《圣塔佛光——七宝阿育王塔特别展》将在江苏南京朝天宫举行。记者探访了正在紧张布展的展览现场,采访了接受此次布展任务的设计师南京市歌舞团舞美设计师刘海峰先生。

  展外气氛 8根阿育王柱分立御道左右

  刘海峰首先带领记者从神秘的地库大门向朝天宫的正大门灵星门走去,他说,要了解整个设计意图,必须要从最南面的照壁说起。他指着前方44米长的大红色照壁说,市民首先从这面照壁上就能看见巨大的《圣塔佛光——七宝阿育王塔特别展》标题喷绘墙,走上灵星门的石阶,跨过大成门高高的门栏,8根6米高的古印度“阿育王柱”分左右各立于石板御道两旁。圆柱上方装饰着4个狮子,下方为莲花须尼座。在阿育王柱的东西两边,各摆放着两面3米多高,5米宽的佛经故事画面。

  随后,记者从左边的长廊向大成殿的后方——冶山坡迈进。高大的崇圣殿外一片繁忙景象,宽大的平台上,10多名工人正在搭着铁架,这里将是开幕仪式的主要场地。

  崇圣殿是朱元璋朝圣时休息的地方,大殿下面是富足的冶金矿产资源。为何朱元璋要把崇圣殿建在此地呢?据说是这里的稀有金属储藏极其丰富,全国罕见。为了不让他人发现和开采,朱元璋就在冶山上建造了崇圣殿。

  阿育王塔 放置德国进口防爆玻璃罩内

  走进展览大厅,正中间就是出土于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名扬四海的七宝鎏金阿育王塔的主展区,设计师用“天圆地方”来形容他对核心之处的设计理念。崇圣殿的大厅内从地面到屋顶估计有9米高,记者看见施工单位搭起了3层高的脚手架,几名工人正在为圆顶上色,“圆顶共制作了三圈,最大的一圈直径2.4米,一圈比一圈缩小,这样可以体现出一种神秘的层次感。18幅飞天壁画盘旋在圆顶周边,最高一圈内画上蓝色的夜空,然后安装LD最新灯光系统,16盏射灯对应的地方是方形的仿汉白玉基座,座上四边是进口的钢制廊杆。”记者最关心的是基座上究竟陈列什么文物?无疑是大家都想要看到的,美丽无比的七宝鎏金阿育王塔。

  那么作为重量级文物的鎏金宝塔将如何展示呢?这确实让专家们伤透脑筋。最后考虑到金塔的展示效果和安全,特意从德国引进了一套特殊展柜,具备防爆、保湿、抽氧、防尘等特殊功能。“为了保证绝对安全,栏杆将观众与展品隔离开,观众将无法触摸到塔身,也不能触及玻璃罩。如有人触及,警报将立即鸣叫。”一位工作人员说。

  据记者了解,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七宝阿育王塔目前修复工作比较顺利,专家们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上,清洗了鎏金塔身,经过修复专家的精心努力,塔身鎏金片翘开的部分已完全复原,塔内的木胎虽有少许腐烂,但经过处理也得到了很好的保养。掉落在铁函内的100多枚珠宝也已全按原位重新镶嵌了上去,到时候,市民们可以亲眼目睹宝塔的芳容。阿育王塔背后,是一座高5米、宽6米的释迦牟尼的金像,金像基本上是圆雕,制作工程繁杂,制作专家在外场用玻璃钢材料制作成半成品,然后请进大殿,再为佛像涂上金粉。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