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重庆北碚区明代石佛石窟群被首次载入文物登记册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片松林之后,隐藏着38尊形态各异的石佛。2009年3月2日,随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在重庆市的开展,这处隐藏在重庆市北碚水土镇山林里500余年的石佛石窟群,被首次载入文物登记册。

山顶发现明代石佛

顺着刚辟出的防火隔离带一路登上水土镇玉峰山顶,长满青苔的巨石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10余个窟龛,38尊大大小小的石佛,端坐在莲台之上,眼神平静地遥望群山。

在这片凿建于整块巨石之上的石佛石窟群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三尊高1.8米的巨大佛像,它们一字排开,几乎占满了宽3.8米的窟龛。左下方的铭文,记载着它的建造历史。

据铭文记载,这处摩崖石窟群,凿建于500年前的明代成化年间,它们的凿建者,是当地胜水寺的观空禅师。“500多年过去,胜水寺早就消失在历史之中,只有当地的几个老人,依稀听过这处摩崖石刻群。”北碚区文管所李斌所长说。

文物专家现场鉴定

3月2日,重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黎方银看到摩崖石刻群后表示,在重庆市虽有不少凿建于明代的摩崖石刻,但它们大多带有当地的民俗或民族特点,内容非常复杂,“像这样单纯反应佛教内容的明代摩崖石刻群,是比较罕见的。”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刘豫川、市文物考古所所长邹后曦评价,由于明代重道教轻佛教,因此明代匠人们雕凿佛像的工艺明显逊于唐宋。“这些石佛基本都是在一个平整的石材上雕成,没有唐宋时期佛像面部饱满。”

两尊佛首不翼而飞

虽然这处摩崖石刻群被掩映在一片松林之后,但它们仍然没有逃脱文物贩子的毒手,当文物普查人员劈开杂草赶到现场时,三尊巨佛中的两尊,已被窃贼用凿子割去佛首。

3月2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原本的佛首周围,清晰地留下一圈窃凿的痕迹,巨大的佛首从肩以上被整个盗割,佛像的膝盖上,还残留着数块盗割时掉落的碎片。

3月2日,北碚区水土镇,考古专家正在现场查勘新发现的明代摩崖石窟。(文:李晟 图:甘侠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