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南京江浦老山公园内发现南京江浦僧人墓葬(图)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2月28日上午,江苏南京江浦老山森林公园内,几名工人在山上挖坑,准备植树节前后种树时发现一处僧人墓葬。

记者赶到现场时,民警已安排工人用警戒线将其围了起来。二十多分钟后,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赶到,他是文物专家徐伯鸿。记者跟随徐伯鸿,仔细观察了发现盖在最上面的是一块半米见方,厚七八厘米的正方形石板。石板下,是一个边长20多厘米的正方形洞口,洞口以下由一层层青砖砌成。20厘米深处,一个“塔尖”露了出来,再往下都被泥土覆盖。“这是一个僧人墓葬。”徐伯鸿认为,这个墓葬最早可能是明代的。

2月28日下午,对佛教文物颇有研究的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专家王宏赶到老山公园。在仔细勘察后,他确认了徐伯鸿的看法。“可以肯定是僧人墓葬,南京以前很少有发现。”

王宏表示,按照佛教的丧葬习惯,僧人坐化后,一般是先火化,将骨灰装进一个容器,然后再埋入地下。据介绍,如果僧人坐化后没有火化,而是直接用缸将肉身装起来,顶端也会是塔尖的形状。“南京以前发现的古墓很多,但大多是世俗人士的,僧人的墓葬很少见。”王宏说,这次发现对了解古代僧人丧葬习俗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僧人墓葬有可能比较集中。”王宏问公园工作人员,附近是否有寺院。工作人员说公园前面不到两百米,就有一座寺院,叫七佛寺。(文:常毅)

标签:僧人墓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